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东数西算”,乘云而上! 宁夏中卫打造沙漠之外另一吸睛点

    科技日报中卫10月18日电 (记者王迎霞)除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风光,西部小城宁夏中卫又在着力打造另一张名片。18日,该市举办以“绿色发展 数据共享”为主题的2021云天大会,数十位两院院士共探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

    “什么叫‘东数西算’?就是把东部的数据流动到西部存储、计算。如果把计算机、存储器也放在东部,供电就会成为问题。100P计算能力的机器,一年的电费大概5000万元,这样不利于碳达峰、碳中和,而西部有着很好的土地和电力资源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指出。

    中卫土地资源丰富,地质结构稳定,年平均气温8.8摄氏度,风能、光能富集,清洁能源占比超过50%,水、天然气价格相对低廉,发展云计算优势明显。自2013年起,中卫市便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确立为“一号工程”。

    目前,西部云基地服务器总装机能力达60万台,集聚了奇虎360、美团、浪潮等200余家国内外云计算企业;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天云网络等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已建成和计划投运。

    2020年12月,中卫获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与杭州、深圳、上海同为互联网直辖市。今年5月,中卫数据中心产业集群获批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之一,成为全国唯一“双中心”城市。

    今年前三季度,中卫市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6%和2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5%左右,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下一步,该市将结合国家“东数西算”规划布局,持续优化宁夏乃至西部地区网络架构和质量,加快构建以西部云基地为中心的数据中心集群,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为经济增长培育新的增长极和内生动力。

    本届云天大会设立一个主论坛和11个平行论坛,内容涵盖双碳、双控、网络安全、商业航天等众多领域,旨在通过大家的博学新知、专业眼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共同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当日,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宁夏中卫)节点、西部全信创生态联合培训基地、“中卫云”等一并揭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