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百年仰韶文化 百年现代考古

◎本报记者 张盖伦

    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大会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贺信。

    习近平指出,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发掘,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发现并命名了中国第一支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由此拉开仰韶文化研究的百年历程。

    在此前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仰韶文化研究是中国考古学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百年中国考古学的发荣滋长。半坡、姜寨、庙底沟、西王村、大地湾、杨官寨、西坡、黄山、西山、大河村、双槐树等重要遗址的发现发掘,不仅丰富了仰韶文化的研究内容,更是在田野实践中形成了中国史前考古理论、方法和技术。一大批杰出的考古学者汇聚仰韶文化研究,扎根田野、著文立说,让中国考古薪火相传、英才辈出。

    仰韶文化为什么重要?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魏兴涛这样形容:仰韶文化是我国史前时期影响极为深远的主干性文化,是多元一体“重瓣花朵”式史前文化发展格局的“花心”。

    他指出,近些年的考古发现和研究表明,各地各时期的仰韶文化,曾生发出许多熠熠闪烁的文明因素光芒,有的正在壮大转化,而有的甚至已经升华成为初步文明,一起构成耀眼的仰韶文化的丰富内涵。“仰韶文化是黄河文化早期重要代表,对其文明化进程进行深入研究是今后仰韶文化发掘研究的重要内容,对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研究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是探寻华夏民族起源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形成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巍则表示,仰韶文化对中国历史进程与中华文化的形成影响深远,它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我们要通过更详实的考古资料去论证,让社会更全面地了解仰韶文化。”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也认为,考古人需用更加细致、更加扎实的田野工作和积累,去推动关于仰韶文化更深层次的研究。

    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仰韶文化的核心分布区之一,山西仰韶考古的探索也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他备受鼓舞。

    山西是黄河文明的脊梁,华夏民族的摇篮,考古工作从1926年李济先生发掘夏县西阴遗址起步,至今已95年,取得了丰硕成果。王晓毅表示,自己和同仁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要求,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扎根田野,潜心钻研,围绕重大历史问题,持续加大重点田野考证力度,通过实施“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晋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等重大考古项目,实证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的山西贡献。

    在纪念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说,回望百年历程,中国考古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几代考古人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挥洒汗水干出来的。他强调,新征程上,广大考古工作者要继承和发展中国考古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国考古学发展道路,聚焦重大历史问题,集中力量、联合攻关,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奋力开创中国考古学和考古工作新气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