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青春勇担当 热血铸忠诚
——中国科协“自立自强 青春向党”青年演讲大赛侧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本报记者 马爱平

    “今天我带来了一件东西,请大家看一看是什么?您说的没错,这就是个秤砣,但是它可不是一般的秤砣。它记录了中国计量主权曾被破坏的历史。”

    10月15日,随着演讲选手、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安海骄娓娓道来《百年沧桑话计量》,中国科协“自立自强 青春向党”青年演讲大赛展演暨颁奖活动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首次面向全科协系统和科技界举办的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

    “每天要接触十几种剧毒、高毒化学品,有些别说沾上一滴,就是吸入一口都可能瞬间致死。”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骆媛副研究员讲述的防化医学工作者的故事深深牵动着观众的心。

    大赛涵盖防化医学工作者,打造“国之重器”的航空、航天科技工作者,科技护航美丽乡村的农业科研人员,海外归国的专家,白衣执甲的抗疫英雄,基层一线计量科技工作者,驰骋牧区的草原科普轻骑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环保志愿者等,共计2000余名科技人才和科协干部积极参与。

    “他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但是,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到底经历了什么?”听着罗阳同事、来自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王鑫蕊声情并茂的讲述,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航空工业沈飞董事长、总经理罗阳生命最后的48小时,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姓军为战,强国为民,不惧生死,砥砺前行!”

    “回首来路,选择无悔、青春无悔!展望前途,奋斗无悔、报国无悔!”

    ……

    演讲选手的铮铮誓言,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现场,大赛评委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激动地说:“8位选手的演讲,让我忘记了自己评委的身份,我一直沉浸在科研英雄群体的感人事迹中,被每一个科研故事感动着。他们每个人的演讲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充满了真情、真实、真切,充满了亲情、激情、热情。”

    “听着科学家们的故事好感人,太受益匪浅了。”“科学家才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追随的超级偶像。”“我们一定要扎实学好基本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中国科学家,YYDS!”……大赛通过新华网、人民网、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中国等平台进行在线直播,网友们纷纷点赞、踊跃留言。

    “科技增强国力,青年开创未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表示,大赛集聚一批献身科技、献身科普、献身基层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科协青年干部,用精彩表现展示了“自立自强 青春向党”的精神风貌,充分说明青年人才是可以信得过、靠得住、能当好顶梁柱的新时代青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