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10月11日—10月17日)

    国际聚焦

    哺乳动物大脑运动区域有详图可研究

    美国“脑计划”的细胞普查项目(BICCN)绘制了哺乳动物(小鼠、猴子和人类)初级运动皮层的细胞类型图谱和神经元解剖接线图。该图谱为更深入地研究哺乳动物大脑其余部分的细胞类型奠定了基础。这些发现以17篇论文的形式发表在《自然》杂志专辑上。

    科“星”闪耀

    贝壳仿生玻璃坚不可摧

    钢化、层压等技术可以强化玻璃,但成本高昂,一旦表面损坏就不再起作用。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科学家受软体动物贝壳的启发,开发出了更加坚固的玻璃。被撞击时,这种玻璃不会破碎,而是像塑料一般具有韧性,未来或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比如改善手机屏幕等。

    “最”案现场

    中子“寿命”迄今最精确测量结果发布

    一个国际物理学家团队宣布,他们对中子的“寿命”开展了迄今最精确测量,精确度提高了两倍多,不确定性不足1/10,相关研究有助揭示宇宙的演化历程并为发现新物理现象提供证据。研究人员表示,超精确测量这个值意义重大,因为了解中子的精确寿命可以揭示宇宙的发展演化历程,也可以让物理学家发现现有亚原子粒子标准模型中的缺陷。

    技术刷新

    荧光染料混合物可保存数据数千年

    在数字时代,每个字节的数据都需要到达指定位置,最好还能长期保存。但后者在现阶段仍是一个难题,因为数据存储系统保存时间通常不到20年。美国哈佛大学化学家正试图通过一种类似于微小墨水滴的创新来解决这个难题,研发一种新的存储方法,使用7种市售荧光染料的混合物来保存数据文件,可将数据保存数千年。

    基础探索

    机器学习能快速揭示细胞内部结构

    借由高功率显微镜和机器学习,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算法,可在整个细胞的超高分辨率图像中自动识别大约30种不同类型的细胞器和其他结构。新算法可在数小时内绘制出整个细胞,而这些图像中的细节几乎不可能在整个细胞中手动解析。

    遥远无线电信号或来自百光年外神秘行星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荷兰国家天文台的研究人员利用世界上最强大的低频阵列射电望远镜(LOFAR), 在距离太阳系160光年远处,发现了来自19颗红矮星的信号,其中4颗或被以往未发现过的行星围绕——也许是外星生命的家园。该团队表示,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探测到可能来自系外行星的无线电波,是“射电天文学的重要一步”。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