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提升官兵科技素养 科普讲座走进基层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强)9月27日,2021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科普讲解比赛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来自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武警部队的50名选手,围绕“百年回望:党领导国防科技发展”主题,为现场官兵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学知识盛宴。经过1天的激烈角逐,来自武警特警学院的董韩苏玉等3名选手荣获比赛一等奖。

    为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提高官兵科技素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军委有关决策部署,军委科技委自2017年起组织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轮流承办科普讲解比赛,目的是在全军大力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学科技、用科技的军营文化氛围,提高官兵的科技认识力运用力。

    据了解,50名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58岁,既有部队战士、军校学员,也有教授博导、医生护士、政工干部。讲解内容既涉及原子弹、航空母舰、空间站等伟大成就,也有高超声速飞行器、电磁弹射、激光武器、数字孪生、无人装备等前沿科技和创新成果,还有战场伪装、辐射防护、战伤救治、健康护理等军营科技常识。选手们讲解深入浅出、化繁就简、通俗易懂,让现场官兵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科普的魅力。

    据悉,比赛由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海军装备部、海军航空大学承办。下一步,军委科技委将聚焦服务练兵备战,贴近官兵需求,发挥科普讲解比赛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军地优质科普力量走进基层部队开展科普服务,为提升我军官兵科技素养、加快实现军事现代化提供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