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王迎霞

    没有硝云弹雨,同样艰苦卓绝,气壮山河。这就是中国历经八年持续奋斗的脱贫攻坚战役。

    曾几何时,“穷”在中国人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人立志拔穷根、涉险滩,啃下硬骨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向贫穷宣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千年夙愿,一朝梦圆。

    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敢于胜利的人间奇迹,更作出了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加速发展的中国贡献。

    伟大来自平凡。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凝聚着无数扶贫工作者的智慧、汗水,甚至生命。广大扶贫干部与贫困户一道苦干实干,众志成城,用忘我付出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而这,正是中国减贫奇迹的力量之源。

    他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人心齐,泰山移”,上下同心是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重要保证。只有具备了如此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才能“若有战,召必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受累、特别能奉献”的风骨,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

    他们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扶持谁、怎么扶?这是核心问题。对于贫困人口,广大扶贫干部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建立“造血”扶贫机制,全面推进东西协作、实施动态管理措施。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措创新性实施,形成了铲除贫困顽疾的强大动能。

    他们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场上,扶贫干部誓不向困难低头,一边抛家舍业、扎根基层,一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事迹,更有千余人将生命定格在脱贫路上。精准扶贫为的是精准脱贫,科学的退出机制确保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彰显了新时代的英雄担当。

    驻足回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宣告了一个历程的结束,但它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新课题,时代需要脱贫攻坚伟大精神的赓续和发扬,需要更多共产党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披荆斩棘、勇立新功。

    我们坚信,在这一以贯之中国精神的指引下,共产党人定能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为人民群众描绘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图景,创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新篇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