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实验室经济”蔚然兴起 杭州萧山打造“新制造中心”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十四五”开新局

    近期,萧山科技城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迎来首批642名研究生。他们肩负产教融合的期许,将面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等方向,与萧山产业经济碰撞出新的火花。凭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快速成长的萧山,制造业基础扎实、民间资本雄厚,是浙江的老牌工业重镇,虽然厂房遍布城乡,但缺少重量级高校、科研机构支撑,源头创新的能力相对薄弱。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支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去年,萧山计划3年筹措投入超1000亿元资金,提供1万亩产业用地,推出‘千亿万亩’新制造计划。”萧山区副区长倪世英表示,打造“新制造中心”,必须要有智力强援。随着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相继落地,多个产业实验室建成,萧山区域创新的动能正不断积蓄。

    从企业需求出发

    纸包装行业数字化水平普遍较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设计、研发等环节的能力薄弱。2019年8月,北大信研院与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打造惠及整个包装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由该实验室研发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在行业龙头大胜达已运行两年,赋能工厂订单交付率提升10.2%以上,人员减少80%,生产能耗下降18%以上。“推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外,研究院还着眼于数字安防、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北大信研院副院长李祎介绍,引进院士创新团队、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以及打造北大杭州创业园,是研究院服务萧山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萧山区科技局局长汪新来表示,相比企业单兵作战,研究院依托自身技术、人才优势,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与行业龙头共建联合实验室,可大幅降低难题攻关成本,双方很容易一拍即合。

    作为萧山区级重点人才项目,北大信研院已与当地及周边15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撬动企业研发资金投入1.3亿元。

    开发前瞻性项目

    不久前,浙大杭州科创中心成功获得首批氧化镓单晶衬底,其面积仅瓶盖大小,市场售价可达上万元,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业内先进水平。“对于萧山而言,以往的发展思路早已不适应当下的环境,要从模仿创新向引领创新跃升。名校研究院正为此培育、孵化一批造血项目。”汪新来如是说。

    自2019年签约落地,浙大杭州科创中心加快推进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平台等平台建设,开展微纳智造、合成生物等五个重点领域技术攻关。“中心致力于在科技创新的前端、中端、后端同步发力,包括从基础研究到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再通过建立成果转化体系等方式,推动成果产业化。”浙大杭州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中心联合150余家单位发起组建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联盟,共建全国唯一的12英寸CMOS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制造成套工艺技术公共创新平台。

    给予全链条支持

    今年6月,萧山区正式发布打造科创新高地“六大专项行动”,提出深入实施高能级载体建设,打造硬核科技创新策源地。“此番建设高能级载体,萧山力度空前。”倪世英表示,萧山去年R&D投入占比不到3%,当前正处于赶超跨越的关键期,名校院所是强基固本的“虫草人参”。根据该行动方案,萧山区要实施人才新政25条,给予顶尖人才项目最高1亿元、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最高2000万元,给予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生活津贴等。

    汪新来告诉记者,知名度不够的民企,在招引人才时很被动,这是区域发展的普遍现象。为此,萧山区政府五年出资8亿元,支持北大信研院联合实验室的引才模式。浙大杭州科创中心则结合政策支持,采用在全球范围内招聘“求是科创学者”等举措进行人才招引,截至今年9月,该中心已有技术研发人员500多人,在站企业博士后90人。

    倪世英表示,萧山还要设立总规模100亿元政府产业基金,撬动500亿元社会资金。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0%。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