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科技报国 百廿山大的国家坐标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 讯 员 车慧卿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东南,在树木掩映之下,一栋通体白色的大楼更显低调。这里是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地。

    时至今日,这里的科学家们还记得4年前李克强总理考察实验室的一些细节:“那些大块晶体样品,总理要亲手摸一摸,为我们60年如一日的坚守点赞;那摆在桌上的超大晶片,他会搬起来试试重量,尤其对晶体用途、研发模式感兴趣……”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的超大尺寸磷酸钛氧钾(KTP)晶体在晶体质量、生长速度、晶体尺寸方面已跻身世界级,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工程需求2/3以上的任务。正因为此,这个实验室被总理称为“国家的宝贝”。

    创建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也是中国最早按章程办学的大学之一,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120年历程。

    站在建校12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在曲曲折折的前进道路上,山东大学历经风雨沧桑,铸造灿烂辉煌,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持续输出高水平人才,打造重量级成果,为国家建设贡献独特的“山大力量”。

    世界级的KTP只是其代表作之一。

    打破进口垄断,在国家重大工程中持续贡献“山大力量”

    在历史发展中,山东大学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在这里采访时,科技日报记者发现,类似的或打破进口垄断、或填补国内空白的成果技术不在少数。

    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成功着陆,见证了中国航天人的努力,更离不开高校科研团队的助力。

    在“天问一号”着陆过程中,山东大学行星科学团队克服了缺少国外实时数据、火星分析经验少、数据处理时间短、计算模型复杂等困难,利用既有资料分析识别出4661个尘暴对象,完成了火星尘暴的在轨预测,清晰地呈现了火星尘暴的发生概率、移动轨迹和移动速度,有力保障了“天问一号”的成功着陆。

    今年4月,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其中,山东大学承担了航天密封件关键材料、空间站核心舱健康监测等重要任务。

    密封是空间站的关键核心技术,载人航天密封件对材料性能具有严苛要求。2016年,该校周传健教授课题组承担起密封件关键原材料研究,先后攻克了苯基硅橡胶分子量及分布、序列结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的苯基硅橡胶材料耐真空性能、耐紫外线和带电粒子辐照性能、耐空间原子氧性能和耐空间综合环境性能,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成为制备密封件不可替代的核心材料。

    从航空航天到网络安全,从新材料研发到智慧农业……方方面面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中,“山大力量”在持续扮演重要角色。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校软科世界排名、自然指数世界排名、ESI(基本科学指标)大学排名已接近或进入前200名,5个学科进入ESI前1‰;15个国家级科技平台,承担62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近30亿元年度科研经费,都实现了大幅度突破。

    回顾山大120年历史,一代代的山大人接力,曾创造了“海洋科学远东第一”“生物科学全国最好”“文史见长”等美誉。如今,新一代的山大人将攻坚克难的首创精神发扬光大,继续创造更多辉煌。

    在党的领导下,山大始终坚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

    在沙滩上“掏洞”,怎么挖不会引起塌陷?在水帘洞旁“挖孔”,如何不惊扰山体中稳定了数千年的“暗水和碎石”?这正是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团队的强项。

    当他们接手被称为“国内罕见、江西第一难隧”的江西永莲隧道工程时,这个工程曾在短短3个月间,进口左右洞共发生过15次大规模突水突泥。这也意味着挑战:他们要有“火眼金睛”,摸清隧道所经历的山体断层和溶洞所在,然后才能考虑,用哪种方法能封堵水?哪种方法能够稳住岩石?

    正因为擅长解决“疑难杂症”作为核心竞争力,这支团队在短时间内挑战成功,并拿下了一个个国家级大工程。当创纪录成为常态,成立于2001年的岩土中心便成为山大优秀科研力量的代表。

    近20年来,山东大学在金融数学、晶体材料、凝聚态物理、胶体界面化学、微生物、生殖医学、心脑血管功能修复、新药制造、机械、材料学、地下空间工程、中国古典学术等领域研究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有些方向和领域已处在世界水平。

    探索者深谙先进之道,奋斗者主动拥抱变革。

    人们追问:这些新生学科或优秀团队何以脱颖而出?答案蕴含在历史与现实的深度互动中。

    在时间的纵轴上,时代使命,国家需求,历史积淀,精神指引,他们传承百廿光荣传统,始终与国家发展、人民需要同向同行;在空间的横轴上,学校规划,综合改革,头雁效应,团队努力……正是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追求,让山大持续孕育一流学科、优秀学子,蹚过沧桑百廿创业路,在劈风斩浪中创造了一个个辉煌。

    进入山大校门,横卧的校规石上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是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回顾双甲子,山大是这样做的;面向未来,山大将继续深入下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