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俄首款超轻火箭外形公开

创新连线·俄罗斯

    根据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期刊《航天设备和技术》最新一期文章,俄罗斯国防部公开了新型超轻运载火箭“伊尔库特”的外观及技术性能。该火箭计划从2024年开始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发射。

    该火箭设计有两种版本,一次性版和可重复使用版,首次发射时间定在2024年。

    一次性版火箭起飞重量23.6吨,重复使用版火箭起飞重量25吨。一次性版火箭可将548公斤物资送入近地轨道(200公里),将84公斤物资送入地球同步轨道。重复使用版火箭可分别将398公斤和60公斤物体送入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按计划,火箭燃料将是氧甲烷气体,庚基和戊基则用作推进器燃料。

    另外,中央机械制造科研所正在“飞翼-SV”试验设计项目框架下研发有翼火箭。“飞翼-SV”项目于几年前启动,2020年2月,前景研究基金会科技委员会决定开始研制火箭的飞行演示样机。该火箭为可重复使用的轻型火箭有翼级,长6米,直径0.8米。该火箭能够以高超音速飞行,最快可达6马赫。专家正在为其研发新型发动机,名为“旋风”。按计划,火箭第二级分离后会继续飞行,可重复使用的第一级可通过飞翼借助航空发动机返回航天发射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