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实现”
——大陆台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多位大陆台胞受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们更加坚信,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两岸同胞定能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还在读小学时,我就知道辛亥革命,也非常崇拜伟人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两岸同胞应共同继承。”台胞庄传鸿说。

    已91岁高龄、定居上海的庄传鸿,逐字逐句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句话,令亲历过战争时期以及和平年代大陆繁荣发展的这位大陆台籍老兵深受感动。

    庄传鸿出生于台湾台南。因父亲不堪忍受日本殖民统治,1938年一家四口移居上海。因两岸长达数十载的隔绝,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他才得以重访暌违已久的故乡。

    见证了祖国告别弱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让曾长期在两岸交流一线工作的庄传鸿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希望两岸年轻一代能够团结起来,一起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在武汉工作的台湾青年李方中,身处辛亥革命首义之地,对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有着更深刻的感受。“回顾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两岸始终紧密相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勇于革新的精神,需要艰苦卓绝的奋斗,更需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说。

    李方中来大陆已有八年,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变迁。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更加坚定留在大陆的决心。“身为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大陆蓬勃发展的机遇,锐意进取,奋发作为。”李方中说。

    在闽南师范大学台籍助理教授赵任民看来,在新时代下纪念辛亥革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回顾辛亥革命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有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也是对‘台独’史观的有力抨击。”

    “我们的祖先来自大陆,这个事实是不容抹灭的,台湾人当然就是中国人。岛内有政治人物因政治目的数典忘祖,企图分裂中国,不会得逞。”赵任民说,“两岸统一是历史必然,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对此,在南京工作的台胞钱振汉深以为然:“两岸同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就能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早在2001年,钱振汉就来到大陆发展。2015年,他发起创办创业基地,已累计吸引150余家企业入驻,推动两岸经贸、科技和人文交流。

    “随着大陆经济腾飞,来大陆发展的台胞越来越多。在大陆,我们能享受同等待遇;在海外,我们也感觉到更有尊严。唯有祖国强大,中华儿女才能有更美好的生活。”钱振汉说,“每个人都是一个光点,两岸青年携手努力,光点就能汇聚成光线。作为台胞,我为有机会参与祖国建设、为两岸融合发展牵线搭桥,感到无比光荣。”

    (采写记者陈舒 石龙洪 潘清 喻珮 陆华东 付敏)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