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数字一体化技术 让口腔修复体“立等可取”
◎通讯员 衣晓峰 本报记者 李丽云
视觉中国供图

医线传真

    近年来,数字化浪潮给医学领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如今这股浪潮也席卷到了口腔医学领域。

    中华医学会黑龙江口腔专业委员会理事、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教授冯剑桥认为,“数字口腔”是对传统技术、设备、材料的全面优化、全新改版和重大升级,是智能口腔时代的重要基石,是让患者能够享受舒适诊疗的必要前提。

    冯剑桥介绍,时下无论是数字化的系列口腔检查,还是数字化扫描制取三维模型,都已和过去大相径庭,整个过程的精度、患者舒适度和诊疗效率明显提高。比如,过去医生只能凭肉眼所见和患者疼痛程度来判断牙病病情,由于医生水平参差不齐,误诊率也极高,如今有了全颌曲面断层和三维立体的锥形束CT辅助诊断,医生就可以对患者牙病做出精准诊断和治疗。即使是局部牙片,经过数字化升级后也比传统胶片牙片更加精准。

    让人难以忍受的传统取牙模的方式,早已被三维数字口内扫描取代,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诊疗舒适度。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扫描数据制作修复体的时间比传统方式的制作时间减少了一半以上,并且三维数字口内扫描获得的信息更多样化、标准化、立体化,人为误差更低。在先进的“数字一体化”牙科实验室,修复体完全可以做到“立等可取”,让“一日有牙”梦想成真。

    如今,包括贴面、嵌体、全瓷冠等在内的绝大多数修复体早已步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3D打印时代。冯剑桥认为,数字口腔技术源于传统,高于传统,“它不是单一的设备一体化、技术数字化,而是一个不断完善的体系,一个不断深化的理念,一种不断深入人心的模式”。

    冯剑桥认为,虽然数字技术还不能“包打天下”代替全部诊疗,但口腔医疗已经离不开数字化的赋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