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你与科幻产业前沿只差一张“共同体号”飞船票

◎本报记者 华 凌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决不会永远躺在摇篮里。”宇宙航行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这句名言,在9月28日首钢园盛大开幕的2021中国科幻大会·沉浸式科幻产业展“科幻·共同体”上得到充分诠释——人的认知的无限性。

    展览的时空语境建立在多年之后,在虚拟人“幻幻”导引下,观众进入一艘“共同体号”太空飞船,领略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成果,沉浸式体验智慧生活、智慧科研、智慧休闲的未来场景。令人感到似乎与科幻产业前沿就差一张“共同体号”飞船票。

    光是人类与宇宙联系的重要通道。展品最具特色的《未来之光》光影艺术装置寓意元宇宙中心,亮丽光束从其底部向上发出,既象征飞向太空的核能喷射之光,也仿佛是人类世界与科幻世界、现实世界与元宇宙平行世界的联结桥梁。

    据介绍,这是北京电影学院与视伴科技运用交互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建立的大型活动虚拟仿真系统,基于VR/AR等技术,提供从虚拟场景建立、活动过程仿真,到活动流程的三维辅助设计工具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降低大型活动运行设计制作成本并增加效率。

    只见一个身着宇航员服的男模特站在绿幕空间中,而从电脑屏幕中,他已置身于太空舱中,眺望宇宙中的星辰大海。“好神奇!”周围的观众感叹道。“这是世界首个建立虚拟制作全生态的工业化系统,面向数字化影视制作全流程设计‘即看即所得’,使绿幕与虚拟拍摄系统将电影中所需的人物置身于三维数字场景中,达到实时交互式视觉效果。我们开发了20多项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各种复杂的影视场景拍摄需求,比如爆炸、飞行、太空漫游、水下等,解决科幻电影成本高、周期长、效果差三大痛点。”天图万境COO郭彤彦介绍说。

    微笑、眨眼、举手……在一个普通摄像头面前这样做,旁边的大屏幕上即可看到虚拟人“幻幻”也做出同样的表情手势。“这是我们研发的人工智能数字人引擎:赛博演猿,可实现专业影视级超写实高精度的全身表情动作手势捕捉,无须标点、校准、戴头盔、动捕服。并且,搭配数字世界、智能交互、多人直播等功能,可以让每个人在家里制作迪士尼电影级的数字人直播和动画。”聚力维度创始人CTO赵天奇介绍到。

    “科幻是个费脑力的工作,但融合了人工智能的科幻,可以实现沉浸体验,释放五官的感受。人工智能与科幻的相互交织,正在打破人类想象力的天花板,多种新的表达形式会逐渐产生,突破创新的边界。未来,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及媒介需要也必然会赋能科幻产业。”在展厅观看体验之后,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苗扬博士对科技日报记者感言。

    一粒种子埋入土中后,它的根会向下生长,以便寻找水源和营养物质。但是,在太空没有“下面”供根生长的土壤,会出现什么情况?展厅讲解员娓娓道来:“航天员把植物种子带到国际空间站,非常吃惊地看到,在没有重力的作用下,植物的根也是向下生长。这项试验颠覆了被广泛接受的以重力为基础确定植物根生长方向的理论。而且,还看到根生长的两种特殊模式:波浪形和斜移式生长。这些研究成果发表在上周的《英国医学委员会植物生物学》杂志上。”那么,在太空中如何勘探,怎样诊疗,怎么救援……据介绍,此次展览专门组织培训了十几名大学生讲解志愿者,将会详细而专业地为观众做科普。

    神秘、创新、诗意!此次沉浸式科幻产业展将首钢园打造为一座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科幻之城,体现出北京科幻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科幻产业成为新引擎,加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正如此次展览策展人、知名多媒体视觉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所言:“我们也许如粒子般在多维宇宙中不断穿梭,我们的思想脱离地球,终点却不外乎扎根于脚下深深的泥土。秉持人类内心的尊严,寻找宇宙亘古的诗意,才是科技与科幻共同的目的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