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智库科学发展需有共识性理论方法

◎本报记者 付丽丽

    “要用双螺旋法找到智库研究学术方向,形成智库期刊群,以智库期刊群凝聚学术共同体,促进智库科学化发展。”9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等主办的“智库期刊群(1.0版)发布暨研讨会”上,该院院长潘教峰说。

    潘教峰表示,当前,我国智库研究存在以下不足:往往高度依赖研究者和专家的个人经验;比较零散随机,智库研究课题存在分散、碎片化的问题,问题的选择和方法路径具有比较大的随机性,缺少从决策需求中凝练出的真问题,缺少成果规范,系统性、整体性不足;过于偏学术,我国智库学者大多分布在高校、科研院所或直属于决策部门的研究机构,决定了智库研究大多偏学术性,距决策实践还有较长距离等。

    “随着政策领域面临的问题愈加复杂而交汇,政策产生的影响更加广泛而深远,当前研究现状逐渐不能满足科学决策需要,智库研究亟须转变。”潘教峰说。

    潘教峰认为,智库双螺旋法是推动智库科学化发展的奠基性工作。他解释说,智库双螺旋法在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下,始于研究问题,终于解决方案,形成外循环和内循环的整体体系。

    具体来讲,其包含“过程融合法”和“逻辑层次法”2个循环迭代的螺旋结构, 其中,外循环是指从整体角度分析智库研究的“解析—融合—还原”过程,以及智库研究的知识层根基;内循环包括基于“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DIIS)的过程融合法和基于“机理分析—影响分析—政策分析—形成方案”(MIPS)的逻辑层次法,由此构成“双螺旋”,分别从研究环节和研究逻辑角度描述智库研究的循环迭代、螺旋上升过程。

    “智库科学发展需要具有共识性的理论方法,以期刊为载体,形成研究范式和学术共同体。”潘教峰强调。

    为促进我国智库研究的科学化发展和智库研究共同体形成,展示智库研究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特征,战略咨询院、爱思唯尔出版集团、中国知网联合开展了《智库期刊群(1.0版)》的遴选工作。利用智库双螺旋法产生的关键词集,匹配期刊数据库,通过相似度定量计算和专家定性研讨,经过多方面的交叉验证,遴选出英文期刊66种和中文期刊62种入选《智库期刊群(1.0版)》。入选期刊可被认为是智库研究的代表性期刊。

    与会专家认为,《智库期刊群(1.0版)》的发布,对以智库期刊群凝聚学术共同体,促进智库科学化发展意义重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