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刘永坦:专注一生为祖国筑牢“海防长城”
刘永坦院士工作照片。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刘永坦院士是我国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是中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体系的开创者,是中国对海远程预警技术跨越发展的引领者。他带领团队四十年自力更生,实现了国家海防预警科技的重大原始创新,培育凝聚了一支掌握海防科技主动权的战略创新力量,研制了我国唯一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海空兼容探测能力的预警装备,铸就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海防重器,极大拓展了我国的海防战略纵深。”

    9月26日,《为你而生——刘永坦传》新书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在致辞中满怀崇敬之情“点赞”刘永坦院士。

    在质疑中开启新体制雷达研发征途

    20世纪50年代,刘永坦考入哈工大;1979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迈出国门的学者,刘永坦到英国进修,从此与他一生钟情的新体制雷达事业结缘。

    国外学习让刘永坦认识到传统雷达虽然有“千里眼”之称,但也有“看”不到的地方。世界上少数发达国家开始新体制雷达的研究,就是要让“千里眼”练就“火眼金睛”。

    “中国必须要发展这样的新体制雷达!这就是我要做的!”带着这一宏愿,留学归来,刘永坦满腔赤诚为新体制雷达立项四处游说。

    当时,“新体制雷达”还只是个概念,很多人不信。“美国做出来了么?英国做了么?”这是刘永坦被追问最多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刘永坦的“雷达故事”听上去很美好,但希望很渺茫。好心人劝他,大的研究院所尚且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和能力,更别说大学了;这样的研究风险太大、周期太长,很可能把时间和精力都搭进去了却一事无成……

    苦心人,天不负。1983年夏,原航天工业部科技委员会召开整整4天的方案评审会,一致通过了刘永坦耗时10个月撰写的20多万字的《新体制雷达总体方案论证报告》,从此开启了一场填补国内空白、从零起步具有开拓性的攻坚战。经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数千次实验、数万个测试数据的获取,刘永坦主持的航天部预研项目“新体制雷达关键技术及方案论证”获得丰硕成果,在新体制理论体系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完成预研,刘永坦认为仅仅“纸上谈兵”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建立有实际意义的雷达实验站,用于理论和关键技术的验证。

    此后的岁月,刘永坦和他的团队都是在雷达研制试验现场度过。试验现场荒无人烟、条件恶劣,但他们一干就是几个月。据刘永坦爱人回忆,那时刘永坦差不多每年有200多天在外出差。

    有志者,事竟成。1989年刘永坦团队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部对海新体制实验雷达。1990年首次完成我国对海面舰船目标的远距离探测实验,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1年,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为实现成果真正应用再次逆流研发

    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有人劝说他见好就收,但刘永坦没有停下,“一定要把实验室里的成果变成真正的应用。否则好成果就像是一把没有开刃的宝剑,好看却不中用,这对国家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和损失。”

    刘永坦深知,科研活动不可能靠几个人去单打独斗,要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力量组建一个更大的团队,走产学研结合之路。1997年,新体制雷达被批准正式立项,哈工大作为总体单位承担研制工作,当时,这在国内高校尚属首次。

    历经十余年艰辛努力和刻苦攻关,刘永坦和他的团队又一次圆满完成任务。2011年成功研制出我国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标志着我国对海远距离探测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2015年,团队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将奉献融入血脉捐赠奖金培养人才

    刘永坦院士带领“雷达铁军”四十年如一日,专注新体制雷达科研攻关,也因此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刘永坦院士始终坚持国家最高科技奖不是他一个人的,是整个团队的、是哈工大的、是黑龙江的。获奖后,他把个人的800万奖金全部捐出,设立人才培养基金。他说:“我们这个岁数,所求不多。事业需要接班人,未来还得靠年轻人。”

    今年9月,27名高分学子考入了哈工大新增设的以刘永坦院士名字命名的“永坦班”。这个全新的特色班面向未来新体制雷达探测技术与智能感知等领域,为国家着力培养和输送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才。

    在刘永坦院士精神感召下,将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保卫祖国万里海疆的科研攻关中。(科技日报哈尔滨9月28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