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科技发展环境

◎本报评论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这份来自中国的观点与建议,有着足以影响人类整体命运的分量。

    短短数年间,百年变局轰然降临,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在高速增长的安逸中沉浸许久的人类,眼前突然涌现无数问题:何时才能终结疫情?世界经济如何才能迈出低谷?艰难时期国与国之间还能否和睦相处……面对关乎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时代课题,各国都应做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

    而何为正确选择,找到的人并不多。“发展”道路千万条,只有中国依凭对发展的正确诠释与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果,更向全世界彰显了自身发展理念与模式的科学性、先进性。

    与此同时,我们也始终保持前瞻的眼光,找寻推动生产力进步的机遇与方法。量变的积累固然有利于矛盾的缓解,但只有破旧立新的质变,才能够实现主要矛盾的最终解决。

    从这一意义讲,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论断,鞭辟入里,切中了当今世态之肯綮。

    全球经济当下的困顿,虽有疫情肆虐的原因,但各领域普遍出现的存量内卷,无不传递着生产力透支超载的信号。面对巨大消耗,压榨上一轮科技革命最后的潜力不过是缓兵之计,只有促动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又一次的原创性革命,开启社会生产力的新一轮进化,方能从根本上纾解70余亿人类未来存续的需求。

    而这一愿景的达成,非一国之力可为,我们提出“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亦是为此。

    为打造这样一个发展环境,中国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率先摒弃国别、民族、种群层面的一己之私;

    为打造这样一个发展环境,中国将已然被事实证明的规律方法与世界分享;

    为打造这样一个发展环境,中国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行动指南,作出表率。

    相比之下,长久以来在科技领域占据优势地位的美国,却没有表现出同样的慷慨与坦诚,即便已百孔千疮,却依旧对那个摇摇欲坠的不公正体系抱有幻想,始终不愿从掠夺他人、坐享其成的贪念中醒来。

    时间不等人。中国人从不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也不惧怕任何阴谋算计。只会更加坚定地沿着自己认定的方向,邀约全世界志同道合者,与历史潮流同往,共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