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工业互联网再创新 “未来工厂”加速制造业升级

◎本报记者 崔 爽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等待“挖煤”的观众络绎不绝。只要坐上电铲驾驶座舱,动动手指,就可以遥控操作矿山作业车准确地前进、后退、铲煤。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类5G智慧矿山技术将在内蒙古准能集团煤矿、陕西神东煤矿等地使用。

    如此一批数字技术赋能产业的“硬操作”正在改写传统行业的面貌,打造更多的“未来工厂”。“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方案符合数字时代的发展需求,体现了数字技术推进制造强国发展的前进趋势,也表明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手。”9月27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何文忠表示。

    “数字技术要服务好实体经济。”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直截了当地说,他举例道,国家电网有几十万种设备,这些设备出现故障后,以前靠人维修,现在可以通过知识图谱快速诊断,在一汽,设备何时故障也能被预测,工厂可以合理进行备用品的库存管理。

    何文忠以一组数据说明: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孪生、5G、人工智能等网信技术深度融合,我国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由2016年的45.7%和61.8%增长至2020年的52.1%和73%,实现了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

    从具体实践来看,张建锋表示,数字技术支撑了未来工厂从单一的设备智能化到车间式智能,再到工厂整体智能,最后迈向供应链和产业链高效协同。在数字技术应用到工业的四个层次中,首先工厂要让设备能够被感知,通过AIoT的模块组件,把普通的生产设备变得数字化。同时,像国家电网的实践一样,对于比较复杂的领域需要建立知识图谱。

    “其次是流程的优化决策。例如垃圾焚烧工厂,需要非常多参数调节去优化焚烧炉的控制,以前只能依靠人的经验判断,现在收集数据后,客户可以用智能算法来辅助决策。”张建锋说,再次是工厂整体的效率优化,最后是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高效协同。

    “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从技术层面,像5G、人工智能的结合已经做了很多,从应用角度,工业互联网和各个行业都在做非常深入的实践,已经深入到国家重要的工业行业和门类,很多企业有很多成功经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总结道。

    而“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模式为工业互联网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洪添特别提到了“政府侧”:“以前提工业大脑、企业大脑,更多是从企业侧讲的,产业大脑则贯穿了政府侧和企业侧……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以数据为资源要素,集成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贯穿政府侧和企业侧,融通制造端和消费端。”

    去年10月,工信部发布《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两项国家标准,从计划、生产、安全、质量、仓储、物流、采购等方面定义了未来工厂的成熟度。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看来,未来工厂将融合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高技术,以少人化、无人化、黑灯工厂的生产形态,实现高效、高质、绿色的生产目标。

    他表示,未来工厂要实现全面数字化、高度智能化、充分网络化,也要产生真正的效益,“产业大脑是支撑,未来工厂是引领,这能够推动制造业模式变革,打造高品质、高效能、低成本、绿色化的中国制造新生态。”

    (科技日报乌镇9月27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