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那曲植树日志
那曲项目试验基地里引进了生态大数据系统、天眼平台、物候监测系统等。图为物候监测系统。

   “老天帮忙”

    高亮 那曲项目执行团队成员

    2020年2月24日 中雪转多云转晴

    最高气温:-0.929℃(下午3时)

    最低气温:-15.71℃(凌晨2时)

    今天是藏历新年初一。

    往年春雪要到四五月份才会比较集中,今年提前了将近两个月,这令我们喜出望外。那曲海拔4600米,冬季严寒风大、辐射强、地温低,苗木极易抽干,但是提早到来的降水缓解了这些影响,还可以节省车辆、水电、人工成本。我们原本因为无法去现场管护在室内急得团团转,看到天天下雪,我们又开玩笑说这叫“老天帮忙”。

    自己研发一套设备

    高亮 那曲项目执行团队成员

    2020年2月26日 中雪转多云转晴

    最高气温:-0.22℃(下午2时)

    最低气温:-18.23℃(凌晨2时)

    那曲植树的技术还需要改进,不仅效率需要提高,成本还要进一步往下压才行。藏北高原的高山草甸土,草根很密,一般打孔设备挖不动,市面上的工具又没有符合我们需要的现成设备。比如常见的冲击钻最大直径只有3.2厘米,无法满足扦插苗打孔需求,而且每一台都需要配发电机,成本太高。我们的绿化工程师提出,最好自己研发一套设备。他提出了一个设计方案,可以提高速度和效率,降下设备、动力、人工等成本。我们已经订购了配件,等送到了就可以动手实施了。

    出不去,心里有些着急

    郝伟 那曲项目执行团队负责人

    2020年2月27日 中雪转多云转晴

    最高气温:-3.19℃(下午2时)

    最低气温:-14.59℃(凌晨2时)

    隔离有一段时间了,我们老想出去看看,可是又出不去,心里有些着急。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那曲地处高寒,和库布其又不一样,我们需要3月份把苗木调上来,否则物候期错过了,发芽的苗子就使不成了。受疫情的影响,苗木检疫证的办理不知是否会拖延,这是我最担心的。

    今天视频会议主题是《扦插苗扦插工具研制讨论会》,本次会议总结往年人工扦插方式弊端,积极探讨器械扦插可行性方案,打破以往因当地草甸土质地硬、土质复杂造成的传统扦插方式速度慢、效率低、费工、费时等限制,实现小组作业效率最大化,极大地节约人工成本。

    苗木越冬情况良好

    郝伟 那曲项目执行团队负责人

    2020年3月1日 阴

    最高气温:-0.25℃(下午5时)

    最低气温:-11.69℃(早上7时)

    今天早晨起床后一直在等待防疫相关部门办理解除隔离相关手续,直到下午2点才办理完毕。随后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去所管辖的派出所备案报到。下午4点去苗木试验基地看了苗木越冬情况。

    基地有积雪,我们安放的OTC(试验隔离罩)看起来像水晶般漂亮!令我们感到安慰的是,苗木越冬情况良好。表现较好的树种有云山、高山柳、圆柏、锦鸡儿,其他树种到苗木返青后就可以进一步研判越冬保存率。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我们要坚定地推进今年的工作,重点开展庭院、街道、公园绿地模式的构建,加强乡土树种和优质抗逆树种的引种、筛选,扩充和丰富高寒高海拔地区绿化树种,深化栽植管护技术的研发,力保完成项目课题示范任务。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