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蓝色食品”有助构建健康、可持续、公平的粮食系统
《自然》发布水产食品研究合辑并分析未来潜力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同时发表多篇环境科学研究,并建立了全球水产种类微量和常量元素数据库,其中一项研究表明,提高“蓝色食品”产量有望增加食品消费和改善饮食——“蓝色食品”是指淡水和海洋环境中的植物、动物和藻类。该论文被收录在此次“蓝色食品合辑”中,该合辑收集了《自然》《自然·食品》《自然·通讯》发表的研究论文、评论和观点文章,就水产食品对未来粮食系统的贡献以及实现这些贡献需要克服的挑战提供了洞见。

    水产食品或具有改善人体营养、提高粮食生产可持续性的潜力,但在对粮食系统的营养和环境评估中往往代表性不足。最新的“蓝色食品评估”研究了水产食品在构建健康、可持续、公平的粮食系统方面的作用。

    包括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科学家在内的团队,此次在《自然》上描述了一个包含3753个水产食品种类(包括鱼、甲壳类、海藻)微量和常量元素组成的全球数据库。通过将其与陆地来源的食品进行比较,分析显示,营养含量最丰富的前7种动物源食品全部都是水产食品,包括大洋鱼类(如金枪鱼和鲱鱼)、贝类和鲑科鱼(包括鲑鱼和鳟鱼)。团队模拟了全球“蓝色食品”产量到2030年增加约8%的影响,并预计这或让相关食品价格降低26%,有望改善最多1.66亿人的微量元素摄入。

    研究发现,从各种营养素(omega-3、维生素A和维生素B12、钙、碘、铁、锌)的平均值来看,部分种类的水产食品比牛肉、羔羊肉、山羊肉、鸡肉或猪肉更有营养。模型显示即使产量只是少量增加,水产食品或能提供更多的钙(增加8%;取各国中位数)、铁(+4%)、omega-3脂肪酸DHA和EPA(+186%)、锌(+4%)、维生素B12(+13%),但维生素A估计会下降1%。该研究还显示,水产食品消费的增加对女性的好处几乎是男性的3倍,或为实现营养公平指明了一条可能途径。

    在另一篇论文中,美利坚大学团队评估了“蓝色食品”产量对环境的影响。他们分析了23个水产食品种类,这些种类占到全球产量的近3/4,分析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氮磷污染、淡水及土地利用都取标准估值。分析发现,养殖的双壳类(如蛤和牡蛎)和海藻的表现最好,比它们的捕捞同类产生的排放更低。研究结果有助于减轻环境影响、推动缺乏数据的环境评估,为实现可持续饮食提供了指导。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