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加强科技开放合作 共同应对时代挑战

◎本报评论员

    9月24日,2021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方式向论坛致贺并指出,当前,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这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的三重时代考验的中国之策,也是中国立足全球视野、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仅依靠自己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中国做不到,德国、日本做不到,美国也做不到。世界各国不断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是尊重科学规律,也是顺应时代趋势。

    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中关村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从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到全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生动诠释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眼当下与未来,中关村亦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肩负重要使命。

    中关村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为面向全球高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是党中央高瞻远瞩的一项重要决策。论坛一方面展示中外企业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另一方面也是代表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科技创新实践、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国际交往窗口。

    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正如总书记强调的,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

    集思广益,合作共赢。创新是碰撞的火花,科技是共同的福祉。期待世界各国进一步深入交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不断满足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共同应对时代挑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