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9月13日—9月26日)

    科“星”闪耀 

    下一代储备池计算速度提高百万倍

    储备池计算是一种模仿人脑工作方式的计算方法。美国科学家找到了一种新方法,将储备池计算的速度提高33到100万倍,而所需的计算资源和数据输入却大大减少,新一代储备池计算有助于解决一些最困难的信息处理问题,比如预测流体的动态等。

    国际聚焦

    无需冷却的新型超快光学开关问世

    由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和IBM公司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创造了一种极其节能的光开关,它可以取代操纵光子而不是电子的新一代计算机中的电子晶体管。除了直接省电之外,该开关不需要冷却,而且速度非常快:每秒1万亿次操作,比当今一流的商用晶体管快100到1000倍。

    蓦然回“首”

    SpaceX首次“全平民”太空旅行团升空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再次创造了历史。北京时间9月16日8点02分,SpaceX“猎鹰9”号运载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升空,将4名普通乘客送入轨道。此次任务被称为“灵感4”,这是第一次由全民用机组人员组成的太空任务,也是SpaceX的首次商业载人飞行任务。

    “最”案现场

    迄今最大最详细宇宙模拟软件发布

    来自日本、西班牙、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智利、法国和意大利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使用世界上最强大的天文超级计算机ATERUI Ⅱ,历时一年,开发了迄今规模最大、最详细的宇宙模拟软件Uchuu,并免费提供给所有人使用。Uchuu也可以帮助天文学家解释大型星系调查的结果,有望在天文学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奇观轶闻

    减不了肥?这要怪你的肠道微生物群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与减肥成败最密切相关的因素是肠道微生物群,与体重指数(BMI)无关。这意味着肠道微生物群可以帮助或导致对减肥的抵御,开辟了尝试通过改变肠道微生物群来影响减肥的可能性。

    技术刷新

    修复蛋白质生产错误能延长寿命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伦敦医学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简单模式生物中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减少蛋白质合成(生产)中的自然错误可以改善健康和延长寿命。这项新发现首次证明了蛋白质错误减少与寿命之间的直接联系。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