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马鞍山公铁大桥桩基施工完成
创超大孔径施工新纪录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长锋 吴纯新 通讯员高谦君 刘佩娅)9月15日,随着最后一根桩基顺利完成灌注,世界首个内河大直径群桩基——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132根、直径4.0米的桩基施工全部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即将进行主塔墩承台施工。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起自和县,经江心洲中段,到达当涂县。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80公里。下层为四线铁路,其中两线为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另外两线为预留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大桥采用三塔两主跨设计,单跨为1120米,是世界首座千米级三塔公铁两用斜拉桥。钢梁全长3248米,为世界最长联钢桁梁。

    中铁大桥局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刘爱林介绍,为安全、优质、高效的建好大桥,项目部成立了攻关小组,在桩基施工过程中,通过优化施工方案;改造施工装备,增强提钻过程中钻头内泥浆自动冲刷钻头作用,有效提高钻进效率;“旋挖+旋转”组合钻成孔;提高混凝土产能并改进混凝土灌注方式等一系列举措,创造了国内超大孔径施工的新纪录,仅用不到7个月便完成了大桥主塔的桩基施工,大大加快了主桥桩基施工进度。

    巢马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文波表示,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巢马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巢马城际铁路作为安徽省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既是马鞍山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通道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有重要意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