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中开院三十年成功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覃亚萍 本报记者 刘传书

    以“创客空间+预孵化器+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科技创业孵化为载体,营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有效融合。构建了“创业孵化+创业投资+资产经营”三大业务板块,实现创业孵化的公益性和企业发展的效益性双赢。9月19日,中国科技开发院30周年庆典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政商人士共聚一堂。

    1991年,由宋健和李绪鄂等时任国家科委领导策划,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批复,原国家科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在深圳创办了中国科技开发院。成立之初,中国科技开发院就担负着探索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使命。

    经过30年的探索和实践,围绕着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科技产业培育3个环节,中国科技开发院逐渐形成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并推广至全国27个城市,建立起以粤港澳、长三角、环渤海、华中为重点的全国性科技孵化网络体系。

    中国科技开发院院长杨斌在致辞中介绍,创业孵化方面,中国科技开发院打造了“全程孵化链条+全面持股孵化+全套增值服务”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目前在孵企业达1805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国家、省、市各级孵化器28家,众创空间4家,生态合作伙伴200余家。创业投资和资本经营方面,中国科技开发院目前在管基金规模达17亿,已投资2.9亿元,累计投资企业100多家。

    据介绍,中国科技开发院建立完整的“选苗、育苗、移苗”孵化体系,从入孵的项目质量开始,中国科技开发院就成立专家团队,依据产业方向进行严格把关;在育苗过程中中国科技开发院对其进行全面赋能;在企业成长壮大过程中,利用全国孵化器的资源,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发展着力点。目前,中国科技开发院探索出“一园一院一基金一平台”的模式,进行孵化体系的全国复制。

    杨斌表示,中开院将继续恪守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使命,“十四五”期间,中国科技开发院继续在全国布局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网络,实现“做强孵化能力、做大资产规模、做优公司业绩”的目标,计划到2025年,连锁孵化园区增至58个,在孵科技企业数量达3800家,创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达50亿,每年对孵化企业的投资金额增至9亿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4.6亿元,创业孵化板块走向资本市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