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全面发展 培养国之栋梁
◎陈 曦

科技观察家

    当下,教育领域的“双减”政策正在全国范围迅猛推开,一大批配套政策和规定密集出台,目标直指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这种态势下,如何重新妥当安排学生的时间,更好地规划学生的学习生涯?学校、老师、家长都在思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明了方向——全面发展,成为国之栋梁。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提出了殷殷嘱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靠不断提高人民精神素养,基础在于教育。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办好教育,使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更加适应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孩子们要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

    曾几何时,体育课不被重视,孩子们的运动量、运动时间越来越少,豆芽菜、小胖墩、近视眼……这些发育问题随之而来。而另一方面,霸占荧屏的大多是“娱乐至死”的快餐文化,抄袭国外IP;一些所谓“网红”带来的是肤浅搞笑、低俗媚俗甚至“审丑”的文化产品,却拥有大量未成年人粉丝。体育和美育的不足和缺失,已经成为基础教育无法回避的问题。

    让孩子全面发展,离不开体育运动。早在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杂志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就认为体育的作用在于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指出要注重日常体育锻炼,意志是人生事业的先驱。从这个意义上看,体育锻炼绝不仅仅是消遣、休闲和游戏,而是磨砺吃苦本领和锻炼坚强意志的重要手段。

    如今,教育改革正把体育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小学体育有望成为与语数外并列的主科,体育还将走进中考,分数将逐年增加到100分。指挥棒下,一堂认真的体育课能让孩子们真正多出汗,把身体真正锻炼好,只有好的身体才有美好的人生和未来。这也将极大改善我国民族素质,造就一代体魄健壮的青少年,为未来国富民强起到无法估量的作用。

    让孩子全面发展,也离不开美育。“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美育对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大学者、大思想家、大艺术家的涌现,也需要风靡全球的原创IP和国潮设计唤醒沉睡千年的东方美学。如何以文化艺术经典引导青少年寻找人生意义,追求更高、更深、更远的境界,这对我们的基础教育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2022年开始全面实行美育中考,将倒逼学校、老师和家长重视一度被边缘化的音乐、美术教育,美育不再是完成应试任务的机械技能训练,而是培养审美的能力、情操和兴趣,真正成为孩子乐在其中的享受。

    面对改变,家长们焦虑无益,顺势而为才是正道。每位家长都要成为“平衡大师”和时间管理大师,对孩子从小增加对体育和美育的重视程度,像“弹钢琴”一样把学生的时间和精力重新分配好,在学科学习、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的培养上均匀发力。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教育的广阔视野已经打开,“双减”之后是全面育人全面发展的跟进,学校、老师和家长有必要帮助指导孩子从小就开始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培养运动和艺术爱好。在做好必要的学科知识学习的同时,体育和美育足以支撑起一个大写的人,也足以支撑起一个民族的脊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