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我国开展光频原子钟研究

    科技日报北京9月16日电 (薛潇博 吴巍 记者付毅飞)记者16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该所已开始从事光频原子钟研究。

    光频原子钟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研究方向。相对于传统微波原子钟,它利用原子(离子)在光学波段的跃迁辐射,稳定度、不确定度明显提升,可以预期光频基准钟和守时钟的发展将对下一代导航定位、时间保持等应用方向产生深远影响,将整体提升国家时频体系的守时能力,增强引力波探测等前沿科学的研究水平。

    据了解,根据应用方式的不同,原子钟可分为基准钟和守时钟。基准钟是“秒”定义的复现装置,能够输出标准频率。由于对频率的极高要求,通常情况下基准钟更为复杂,并经常需要科研人员调试维护,否则难以长时间连续运行。

    守时钟是实现时间连续不间断产生和保持的原子钟,它要求在工作周期内时间和频率的产生不中断、不跳变,需要具有很好的短期稳定度、长期稳定度和连续运行能力。

    守时钟和基准钟协调运行,形成了当前基准钟驾驭守时钟的时间频率体系。全世界的时间标准是统一的,称为协调世界时(UTC),是通过对原子时(TAI)进行闰秒操作得到。目前国际原子时的产生与保持通过钟组实现,包括10多台基准原子钟和680多台守时原子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