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包头携名企、“外脑”共赴新赛道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李宝乐
内蒙古包头市北重集团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某型矿用车装配线。 新华社记者 连振摄

    1160亿元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近日举办的2021年秋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集中签约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1160亿元,内容涉及现代能源、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材料、生态环保、数字产业、装备制造等14个产业领域。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近日举办的2021年秋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集中签约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1160亿元,内容涉及现代能源、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材料、生态环保、数字产业、装备制造等14个产业领域。

    对于包头市来说,不同历史时期招商方式有所不同。过去的招商主要靠土地、税收、资源等优惠政策。现在的招商,是政府和市场基于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形成互动的结果。2021年来,包头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方式不断创新,全市的“吸金效应”日益显现,不断有大项目、好项目向包头市涌来。

    依托资源禀赋,引“外脑”共促转型

    今年3月1日,由北奔重汽和上海交大共同研制开发,内蒙古自治区首台套100千瓦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车正式下线,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步入氢能应用新时代。

    “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新能源车,引起了挪威技术与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白勇等多位专家的高度关注。”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杨剑英说道。

    3月8日、24日,白勇团队先后两次来到包头市,就《氢能源汽车70Mpa车载高压储氢瓶产业化项目》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和新型研发机构,联合攻关储氢气罐、储氢技术和氢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等方面,与包头市的数家企业进行了实质性磋商,1家企业甚至现场向白勇及其团队发出了在包合作投资建厂邀请。

    包头市拥有许多地区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目前,全市发现包括蜚声中外的稀土资源在内的矿物质74种,拥有丰富的风、光等可再生资源。风力发电一年可以利用的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是全国最好的风场之一;太阳能发电每年可利用天数300天以上。而这种风、光优势,可以大量生产“绿电”“绿氢”,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包头正处于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临方向的选择,怎样把科技创新与能源变革转化为新动能?尤其是把新的信息技术更好地结合到城市自身发展中去?这些都是包头在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方面的负责人王黎莉说道。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包头市发现了商机。特锐德电气股份公司、特来电新能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对于和包头市合作的新能源充电网项目非常看好,他认为新能源充电网项目在包头市完全可以形成一个支撑新能源和新交通融合的全新产业。国家电投旗下的上海融和电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重卡事业部西北区总经理杨明发现,作为一个重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包头市的资源优势、环保需求与企业的技术优势高度契合。

    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领军企业维斯塔斯公司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托马斯·凯乐一行来访,数字经济产业综合服务商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一行来包考察,都希望能够加快推进包头市智慧产业创新城暨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项目合作事宜,力争早日取得成果。

    顶格推进招商,15家数字名企来“竞选”

    今年3月,包头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包头市建设全国重要的新型材料产业基地和稀土产业发展及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与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工作,强调要放眼全国、全球定目标、找资源,要瞄准行业头部企业、领军人物搭平台、谈合作。

    “包头市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我们严格落实领导招商引资顶格推进机制,各产业链攻坚队队长要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投资促进局综合处处长孟德强说,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核,强化宣传引导,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干部凝心聚力抓招商引资。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推介会上,科大讯飞、中国通号、华为、腾讯等15家国内知名数字企业,带着为包头量身定制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参加“竞选”。

    门迎八方客,以会聚商,凝聚共识,寻求各地大商业落地的最大公约数。包头市工商联(总商会)组成5个考察组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运用广联系、深推介、多争取、谈愿景、话乡情五招,围绕包头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定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和招商政策,助力招商引资,累计接待5家外地知名商协会、100多位民营企业家。

    驻包各商会也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联系所在家乡的客商来包头市交流考察、投资兴业。包头市科协主动到中国科协汇报,联系科协所属学会了解包头、关注包头。

    “酒香也怕巷子深,外宣是一种能够造就生产力的生产力。招商引资最终也得讲好自己的发展故事,让更多的企业家来高新区投资兴业,外宣工作必须打头阵。”包头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翼介绍说,2020年以来,稀土高新区将区域优势、投资环境、发展思路、政策保障等内容,通过自治区内外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让大企业家足不出户了解高新区的发展实际。截至8月,稀土高新区签约项目59个,协议总投资约857.28亿元。

    让“心”扎根,创新模式让营商环境更优化

    今年3月8日,稀土高新区投资促进局与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区域总部进行座谈交流。金茂上海区域总部负责人表示,将从金茂的1000余家合作伙伴中,梳理出可与包头市及高新区能够合作的企业和项目,也会在产城融合方面寻找包头与金茂集团之间的合作点。

    “委托招商只是稀土高新区创新招商模式的典型事件之一。”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银中美介绍说,高新区开展全员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深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加大全员招商力度。落实《10月外出招商引资项目清单》等目标任务,安排14个招商责任部门和12个产业链牵头部门按照现有产业情况,分赴重点产业集聚地区按计划分头招商。

    招商引资,不仅仅是要项目扎根,更要让“心”扎根。今年以来,包头市政府发布了包括《关于加快引进培育重点产业领域中高端人才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吸引青年人才来包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和《包头市服务高层次人才若干措施》在内的最新最强“招贤令”。项目经费如何支持,优秀贡献如何奖励,人才需求如何保障都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自2019年以来,包头市稀土高新区通过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容缺预审+企业承诺机制”“审批流程精简再造”等模式,实现项目审批时限最短20天,审批效率由去年的60%提升到90%。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项目督导部部长张海燕说:“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联络人、一套方案’的‘五个一’推进机制,从立项审批、证照办理、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入手,协调解决制约企业项目建设问题。”一个体制机制活、审批事项少、办事流程优、融资渠道畅、企业负担低、市场氛围浓、干部作风实的营商环境正逐渐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目前,包头市多个地区、多个政务服务部门做出了“周末不打烊”甚至“全年不打烊”的服务承诺。“旗县区开办企业实行‘三费全免’、实现零收费”,“对高频事项进行树立再造新制度、新流程”,“出台营商环境2.0版工作标准”,“开展集中审批日活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干部进大厅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新动作不断、新亮点频出。

    “这简直不敢相信!”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应邀到访包头市时,听到包头市2021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90.7%时,他意外的话语却在情理之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