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2021中关村论坛: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本报记者 何 亮

    9月15日,2021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经国务院批准,2021年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创新与发展”是中关村论坛的永久主题,本届论坛的年度主题聚焦7个字:“智慧·健康·碳中和”。论坛将重点围绕平行论坛、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技术交易、配套活动6大板块,设置各类活动60场,同时举办贯穿全年的常态化系列活动。

    “今年论坛的特点可概括为‘一条主线’‘四个提升’。”李萌表示,“一条主线”,就是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一年度主题意义重大,它体现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全球的高度共识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所以,它具有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空间。

    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论坛

    中关村论坛从创立初始,就注重国际化。李萌在发布会上指出,在体现论坛特点的“四个提升”中,前两个就是“国际化”“高端化”。

    据了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欧洲专利局、盖茨基金会以及《自然》《科学》期刊,都会通过发表致辞和合作举办平行论坛的方式参与2021中关村论坛。同时,数百位外国科技部部长、科学院院长以及重要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负责人将线上参会。

    此外,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组织代表、全球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也将齐聚论坛,共同探讨科技前沿与产业发展。

    李萌强调,科技部非常重视突出中关村论坛的国际化地位,把它作为促进包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和展现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舞台。

    由此,科技部将首次在华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整体融入2021中关村论坛。会上,参与方将共同发布《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规划》。“这个‘合作行动’彰显了论坛的开放性和合作性。”李萌说。

    此外,科技部还将举办全新的科技创新智库论坛,邀请包括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顶尖学者,围绕“开放科学”进行专题研讨,并且举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签约仪式,体现国际合作的高端引领作用。

    据了解,本届中关村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将与北京市共同发起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暨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年会。

    “通过这一平台,分享科学中心建设的经验,探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机制,谋划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提升我国国家科学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向阳表示,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围绕“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开展交流。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也是2021中关村论坛策划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

    去年,中关村论坛举办的平行论坛——第一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得到社会高度关注,5天内视频观看人数超过1500万。今年,科技部将继续举办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邀请著名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和疾控机构以及知名医院等方面参加,围绕病毒变异、疫苗研发和接种策略进行深入探讨。

    此外,科技部还将与盖茨基金会共同举办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论坛,邀请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等嘉宾,围绕全球合作防疫、疫苗和药物研发等主题开展交流。

    生物医药产业是北京市的重点支持产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北京市的生物医药企业一直在积极参与科技抗疫。北京市副市长靳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北京将抓住医药健康产业爆发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李萌在回答“科技部支持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创中心的举措”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科技部和北京市建立了协同机制,应急支持在京单位牵头国家级疫情科研应急项目约78项,支持北京在疫苗、诊断试剂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已经应用到抗疫活动中。面向“十四五”,科技部会同21个部门共同制定实施了《“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我们将会同各方面落实好这个战略行动计划的部署,加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率先打造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支点。”李萌说。

    (科技日报北京9月1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