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雌性考拉更易 将考拉逆转录病毒传染给幼崽

    新华社讯 (记者郝亚琳 刘诗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雌性考拉更容易将考拉逆转录病毒传染给幼崽。这一发现为今后改进考拉种群保护措施提供了思路。

    据研究人员介绍,考拉逆转录病毒会破坏考拉的免疫系统,增加其感染衣原体的风险,而且随着免疫力下降,考拉也更难应对气候变化、栖息地丧失等问题,种群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但是,这种病毒的传播途径一直没有明确。

    昆士兰大学副教授基思·查普尔告诉记者,研究人员对109只已经感染逆转录病毒的考拉进行了病毒基因测序。他们发现,从雌性考拉身上感染这种病毒的幼崽数量是从雄性考拉身上感染的3倍,这很可能是因为雌性考拉和幼崽之间的关系更亲密,幼崽会接触母亲的乳汁等可能具有传染性的体液。而且,与衣原体等其他影响考拉健康的病原体不同,这种病毒不会通过性行为传播。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将有助于改进对考拉种群的保护措施,如对携带考拉逆转录病毒量较低的雌性考拉开展有针对性的圈养繁殖,或是在繁殖季节对雌性考拉开展抗病毒治疗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