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残奥会上显神通
上图 黑川崇裕课长向记者展示支持步行的机器人“ATOUN HIMICO”。下图 松下集团职员展示机器人“ATOUN MODEL Y + kote”,她手中拿的是增强腰部力量的机器人“ATOUN MODEL Y”。图片来源:本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摄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超)松下集团赞助东京残奥会的三款可穿戴动力外骨骼机器人近日在残奥会上获得好评。这三款机器人分别是可减轻腰部负担的“ATOUN MODEL Y”、可支持长时间步行的“ATOUN HIMICO”以及增加了腕力功能的机器人“ATOUN MODEL Y + kote”。

    松下集团负责技术开发的机器人推进课黑川崇裕课长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ATOUN MODEL Y”的传感器读取人的动作,通过马达精细控制,辅助人的工作。通过读取腰部活动,马达提供动力减轻作业人员的腰部负担。在现场移动作业时,左右两边的马达自动切换分别支撑工人操作。

    支持步行的机器人“ATOUN HIMICO”利用传感器检测出行走时的动作,通过腰部的马达与双膝连接的钢丝加强步行中腿的抬举力量,可减轻长时间步行的疲劳。

    而“ATOUN MODEL Y + kote”在腰用机器人“ATOUN MODEL Y”的基础上增加了可辅助手臂力量的部分。“ATOUN MODEL Y”已经应用到机场、工厂、物流、建筑工地及农业作业等需要搬运重物的工作现场。

    在东京残奥会上,工作人员穿戴“ATOUN MODEL Y”用于在举重赛场更换杠铃片,“ATOUN MODEL Y + kote”用于工作人员在铅球场地捡拾铅球。特别是追加了臂力功能,通过加强腰部力量,肩部的马达与手部钢丝伸缩,在提取和搬运重物时支撑手臂,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人员疲劳,表现出色。

    这三种穿戴式动力外骨骼机器人以锂电池提供动力,以“ATOUN MODEL Y”为例,充满电需90分钟,可持续4个小时工作。

    动力外骨骼机器人除在现场等辅助工作人员劳动之外,还可提供给身体残疾人士做辅助活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