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打造新磁场 促进民航科技自立自强
◎丁水汀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高水平自立自强”,在民航领域的标志就是要通过超前探索、领先创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取得国际话语权,努力实现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梳理我国民航事业发展70年,就是一段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的发展之路,展望未来30年,必将是一段走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创新之路。

    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科学分析当前民航发展的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的阶段性特征。今年,国产ARJ21客机进入航线运营,国产C-919大飞机要取得适航证,CR929远程宽体客机首架飞机开工制造,基于北斗、5G的技术创新将赋能民航制造业,一批国产民用航空装备逐步进入航空市场。民航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已悄然萌动。

    中国民航大学作为民航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和科技创新的主基地之一,始终聚焦民航安全、发展、运行、服务等关键领域,建校70年来,学校培养了数以万计拔尖创新人才,数以十万计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成为民航强国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2018年,中国民航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航空领域唯一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点,成为我国航空领域首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填补了国内航空安全领域博士点空白,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以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为代表的全民航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智库群,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政策咨询和决策支持作用。相继建成的以民航航空器适航审定技术重点实验室、民航航班广域监视与安全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民航热灾害防控与应急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实验室群,在解决发展瓶颈技术难题上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形成民航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奠定了基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具有国产装备导入期、领先创新起步期和竞争对手遏制期的“三期叠加”的典型特征,也进入了我国开启民航强国建设转段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在这种大背景下,大学唯有“超前探索、领先创新”才能“夯实基础、支撑发展”,才能防“卡脖子”于未然,甚至站在创新链的源头,重构全球产业链的格局,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者和推动者。为此,大学更要对未来有非常敏锐的洞察,提前确立科技战略发展主题,高效布局学科生态体系,优化提升人才培养方案。

    中国民航大学正在打造“五纵一横”的科技发展战略主题,“五纵”就是围绕民机安全性与适航、空域融合安全运行、未来机场及智能装备、下一代通用航空运输系统、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五大发展主题部署科技创新发力点,成立五大研究院,“一横”就是国际航空法学协同研究中心,一方面通过“五纵”超前探索、领先创新、夯实基础、支撑发展,占领技术制高点,另一方面通过“一横”在国际民航领域发声,形成国际话语权,为民航强国、民航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五纵一横”就是民航大学未来科技创新的新磁场,同时发布面向未来的十大科学问题和十大工程问题“双十榜单”,引导科研力量汇聚,形成若干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一流科研团队。

    瞄准未来科技发展、锚定人才培养核心,“十四五”期间,中国民航大学将构建“顶尖安全、一流交通、知名航宇、精品信息、交叉理学、特色文管”的学科生态,强化制造业和运输业的碰撞,期待产生“核爆”效应;全面融入安全、智慧新理念,针对未来民航转段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优化本科专业布局;在航空安全领域筹划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航空器安全性与适航领域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逐步形成民航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探索“后五唯”时代的新评价体系,形成新的学术指挥棒和行政指挥棒,不断促进成果的转移转化,支撑解决民航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不断完善办学硬件条件,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基础。天津市东丽校区以“顶尖安全、知名航宇、精品信息、交叉理学”为主线,天津市宁河校区则聚焦“一流交通、特色文管”为主线,打造平台重器,培养一流人才,支撑解决民航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北京大兴民航创新基地以“引领”为主,超前探索,建成未来航空安全协同研究中心,为民航实现领跑、掌握国际话语权提供支持;新疆/朝阳/内蒙古飞行学院定位高端飞行员培养基地、科技创新验证基地、临空产业转化基地,使学校成为一所“研飞、助飞、护飞、会飞、能飞”的大学。

    展望建国百年,中国民航大学将真正呈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助力中国民航掌握下一代国际民航安全规章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为把我国建成全方位民航强国作出历史性贡献。

    (作者系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