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新冠疫情后 中医走向世界再迎新契机
◎吴滨江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世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也会形成对疫情前原有方式的冲击。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医走向世界迎来第一个高潮。半个世纪过去,已有67个国家承认中医针灸的合法地位,世界上有183个国家在应用中医针灸。

    2020年疫情暴发,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医临床的优越性,疫情后期和后疫期时代,将会成为本世纪中医走向世界的第二个高潮。

    如何将疫情危机变为发展的契机,主动借助互联网等高科技支撑的网络教育等方式加速国际中医发展,值得我们认真探讨和思考。

    “云讲堂”极大提振海外中医抗疫斗志和信心

    疫情迫使大家“宅”在家中办公或上网课,加速了互联网等高科技网络教育和网络医疗的发展。

    几位院士及团队用“云讲堂”的方式,为全球中医人所做的中医治疗新冠肺炎学术讲座非常成功,极大提升了海外中医人的斗志和信心。“加拿大华人华侨网上中医方舱咨询平台”的开通,方便留学生及华人华侨在线咨询;“快递”可以解决所需要的医疗物资;还有开发出“非接触式远程听诊”等设备,武装了线上诊断。

    我曾在2015年发表的《21世纪中医针灸国际发展十大趋势与战略思考》文章中提出:“随着IT技术进一步发展,若干年后,互联网上不同语言即时翻译转换将更加成熟和实用,人们可在不同国家随名师学中医;因图像识别技术的改进,穿戴式医疗设备的发展,互联网中医远程诊断和治疗将会逐步成为现实,尤其在中医针灸治未病(亚健康)和长寿医学方面,预测将会发挥出特殊作用。”

    现在不同类型的微信群,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专业交流,“云讲堂”提供了继续教育的自由时间和空间。行“网络”路,读“群”中书,已成为海外中医高层次的业务修行。这些预测在本次的疫情中被加速实现了。

    学术大会、理论课、实训课等突破时空障碍

    疫情前,国际中医学术大会是面对面的交流,因受各国地域、时间、签证等诸多因素影响,而不能全部达到理想效果。2021年8月28—29日,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与中国河北中医学院、以岭药业三方共同成功主办了“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际高峰论坛”暨“2021加拿大注册中医师针灸师继续教育学术大会”,创加中两国校企三方合作、全天候30多小时中英双语同传、东西半球主会场分别轮流主持的新模式。

    一年半多的网络教学,已经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的学习、监督、考核等技术和方法,所有的理论课都可以成功地在网络教学中实施。疫后学生分批返校参加面授,但仍有部分学生需要居家参加网络课程。因居家网络学习的惯性和优势,理论课在网络教学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已成可预见的趋势。

    对实训课,我们实践了限制人数和轮组线上线下同时授课模式,让每位学生均有面授实操的机会。疫后,对于路途较远如每次驾车往返需2—3小时的学生,这种方式仍是有益的选择。

    此外,选择优质课程,不同学院进行同时教学分享,可以节省教学成本。如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的品牌课程授课时,多伦多市中国城分院和万锦市分院的两个校区学生都同时参加,可节省教学成本,有益于优质课程的推广和传播。

    多所院校线上优质课程分享,线上对疑难杂症远程临床会诊,将会成为疫情后期和后疫期时代,国际中医教育和临床医疗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金融及风投介入将催化中医针灸国际化连锁业

    海外中医针灸发展到今天,已具备形成中医针灸国际化连锁企业的条件。这次疫情使得中医备受全球关注,只要金融及风投介入,就会迅速发展起来。

    中医针灸近半个世纪以来,在海外始终以个体专业户形式发展,投资门槛较低,不易被金融和风投所重视。近十几年,中医针灸立法已形成,应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已立法有(部分)保险付费的国家,借助金融及风投的活力注入和有能力的管理团体,整合零散的信誉良好的诊所,形成连锁集团化的上市产业,预计10—15年内可望成型。

    疫情导致许多人员失业,需要转行重新学习,中医教育行业则可逆势发展。如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疫情期间招收新生比往年还多;疫后,人们对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更加关注,相信中医教育行业可逆势而上。

    (作者系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