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 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技术难题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在山东电立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在生产锂电池。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探索推行重点产业“数字化”赋能、“链长制”推进,助力工业经济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关注数字经济④

    数字经济下的产业转型,遵循着由浅入深的规律。即首先对设备进行数字化;然后,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乃至整个企业的数字化;再往外扩展,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最终,形成整个社会的数字化生态。

    如今,数字经济已渗透到当下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保持着9.7%的高位增长,是同期GDP名义增速的3.2倍多,成为我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之一。

    数字技术加持,镜子变“医生”,这并不是梦想。

    在镜子面前一照,人体健康状况的部分信息就被检测出来。通过更多指令,镜子还能与人沟通如何更好地管理健康。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曾出现的一个场景让人印象深刻。技术人员解释,“借助数字技术,结合中医诊断大数据和现代医学检测方法,镜子被赋予了‘望闻问切’功能”。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今年开始探索推行重点产业“数字化”赋能、“链长制”推进,助力工业经济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今年1至4月,启动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0个、数字车间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2.3亿元,同比增长28.6%。

    “拥抱数字化,不能好高骛远,必须务实;数字化转型,是数字技术支撑下从研发、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转型,仅谈技术远远不够,核心是企业转型升级和能力的提升,包括客户体验、组织应变、产品创新、生态协同、智慧运营五大新型能力。”9月1日,科技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云,不仅仅是时髦的“网红”

    疫情防控催生了很多新业态,“上云”无疑是其中最火的词。

    刚刚闭幕的2021世界5G大会吸引了20个国家的15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而线上参与,即“云参会”一度是全球各大会议的主流动作。

    “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上云’成了各地、各行业的常态,云开会、云签约、云面试等等层出不穷。”王兴山表示,上云是企业拥抱数字化的基础动作。

    上云,不仅是“网红”词汇,更是国家战略。去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启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是重头戏。

    随后,17部门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为什么转?怎么去转,向何处转?这三大问题都有了指导性答案……

    在新政刺激下,一系列新场景在各行各业中不断涌现。

    山东是能源大省,但其利用方式是燃烧发电和工业供热,总体效率低,高污染,安全隐患大。如何为其赋能?现代化的“5G+智慧矿山”项目,就是通过5G有效整合矿山场景下的各种网路,实现5G一张网覆盖,利用“5G+云+边缘”综合一站式解决方案,从而最终实现矿山无人化作业。

    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资深专家,王兴山见到过不少类似案例。

    他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下的产业转型,遵循着由浅入深的规律。即首先对设备进行数字化;然后,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乃至整个企业的数字化;再往外扩展,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最终,形成整个社会的数字化生态。

    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数字化路径各具特色,但“条条大道通罗马”,目的瞄准打造其应对不确定性,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能力。王兴山向记者解释:传统企业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引入研发、生产、运营、销售、服务全产业链,并形成新业态、新模式,但每个企业路径并不一致。有的企业从研发着手,有的从财务着手,有的从车间、工厂着手……

    他强调,“适合的便是最好的”。

    数字转型切忌好高骛远,必须追求价值

    发展数字经济应该注意什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研究员曾在《发展数字经济值得深思的几个问题》中提出:我们要满腔热情地拥抱驱动数字经济的新技术,但不要只做表面文章,应扎扎实实地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入实体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兴山向记者强调,数字转型,不能好高骛远,要做有价值的转型,做务实的转型。何解?

    “不少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只需投入技术便可实现,而且技术越高大上,转型越成功,事实并非如此。”他认为,“数字技术只是一个赋能工具,对其投入要以解决现实痛点为出发点;数字转型,需要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技术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李国杰院士也认为,现在追求的数字化转型是生产模式、运行模式、决策模式全方位的转型。他提到摩拜单车的例子。后者通过采用GPS定位和4G通信技术改造了传统自行车产业。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

    在山东各地调研时,王兴山会向企业家强调一个观点:拥抱数字化必须考虑投入与产出。他认为,“不挣钱的数字化转型是不可持续的”。

    “机器换人”属于典型的数字经济范畴。想象中,它可以扛起脏活、累活、危险工作;做标准化、重复性工作;人类将经验变为工业机理和算法,输入机器人,利用其检查质量、检查缺陷。但专家认为,“机器换人”热潮能否持续,取决于机器人成本与劳动力成本。劳动力成本高了,机器人便宜了,这种数字化转型便可持续了。

    当下,数字化的先行者,必将是新技术最优先的受益者。在山东,被世界经济论坛列入全球首批先进“灯塔工厂”名单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以模块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基础的全生态互联体系是其标签。在这里,“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首次将工业转型的中心从满足企业转向满足用户,借助互联网技术,用户可以与工厂生产线直接对话,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一把手”工程下,数字经济正驶入快车道

    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最好的时代。

    国家战略推动,技术层出不穷,行业企业努力,市场需求旺盛,总结为一句话:当方向既定之后,我们如何抓住重点,锻造核心能力?

    去年8月份,国资委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推动国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要求“实行数字化转型‘一把手’负责制”。

    国内现有不少于30家央企的董事长、20多家地方国企的董事长都在谈数字化转型。大潮之下,数字经济加速驶入快车道。

    “一把手”抓数字转型,具体抓哪些重点?以制造业为例。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制造、工业4.0、工业互联网有何联系?中国制造将如何走好智能升级之路?中国工程院曾组织百余位院士专家深入研究,并发表“新一代智能制造”专题报告。

    在采访中,王兴山提到了这份报告,“智能制造是一个大系统,有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捋清了上述链条,智能制造的重点便凸显出来。接下来,如何加速?王兴山认为,5G和工业互联网是一对,可对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各大产业赋能。今年五月份,工信部发布“5G+工业互联网”五个重点行业和十个典型应用场景,这其中,5G和工业互联网担当重任。

    当然,对于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山东来说,这一对“法宝”尤其重要。

    数字经济浪潮下,“平台+生态”的企业是大方向。王兴山表示,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中小企业通过上大型企业的平台,能够找到更多的生意,大家共享,一起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