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对话三十年 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创新之力开启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刘 昊

    “三、二、一,启动!”随着一双双手触动屏幕按钮,一扇合作之门在大屏幕上缓缓开启。

    9月9日,在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开幕式上,中国科技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领导,印尼、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共同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

    依托科研实力和先进技术转移经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技术转移机构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建立了广西南洋科技创新中心,并进驻该驿站。“广西南洋科技创新中心是新加坡和中国之间技术研究合作的典范,我相信它将会促进更多的创新合作项目,造福新中两国人民。”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与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线上发言时说。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科技部有关领导表示,30年来,特别是从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倡议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来,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交流日益深化,合作广度不断拓展,合作成效鼓舞人心。

    30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科技合作硕果累累

    20世纪90年代以来,澜湄流域的社会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区域内自然灾害频繁、局部地区水污染严重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渐显现。

    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推动下,广西科技厅支持“澜沧江—湄公河水环境技术创新平台”项目立项,推进与澜沧江—湄公河沿线国家水环境技术的开发与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

    合作共赢,科技先行。30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围绕科技人文交流、联合实验室建设、技术转移和创新创业合作等方向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硕果累累。

    马来西亚科技与创新部秘书长西蒂·哈米萨·宾蒂·塔普希尔线上发言时认为,“在过去30年里,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共同进步,彼此互助,迈向成功。”

    在技术转移合作方面,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成立8年来,已建成广泛覆盖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和企业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功举办了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组织技术对接等活动100多场,其中近三分之一在东盟国家举办,推介项目近6000项,涉及企业超过8500家,促成签署合作协议630多项。

    “空间技术和应用方面,遥感、导航、地理信息、通信和卫星技术以及小型卫星都是我们合作的领域。”柬埔寨工业科技创新部部长占蒲拉西线上演讲时说。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30年来,中国与东盟携手前行,在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方面展现出蓬勃生机。

    中国科技部设立的“国际杰青计划”最早面向东盟国家开放,目前已支持145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749人次东盟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参加了中国科技部主办的先进适用技术培训班。

    播下希望的种子,浇灌“合作之水”,收获丰收的果实。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表示,广西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支持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做强做实,加快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已经同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了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

    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伙伴关系

    中国东盟关系迈入而立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与东盟有望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的务实合作。

    在本届东创会上,一批重要科技合作成果集中发布。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在大会上正式启动。

    “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将成为中国和东盟科技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的‘信息港口’。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将为东盟科创人才提供科技咨询、项目对接、创业培训、成果落地等服务。”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中国与东盟有必要不断加强技术转移和商业化方面的能力建设。特别是通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加强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以此促进初创企业的创新和技术能力。”西蒂·哈米萨·宾蒂·塔普希尔说。

    菲律宾科技部部长费尔南多·德拉佩纳线上发言时表示, “我们期待今后彼此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将双方蓬勃发展的科技伙伴关系推向另一个高峰。”

    着眼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中国与东盟将共同发布《中国—东盟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

    “面向未来,我们愿与东盟国家同心携手,共同谋划科技合作发展大计,不断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积极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伙伴关系,促进区域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中国科技部有关领导说。

    (科技日报南宁9月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