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锚定务实国际合作新坐标 “金砖创新基地”投入运营

◎本报记者 刘 艳 符晓波

    9月7日上午,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开幕,金砖各国政府主管部门、企业、智库、科研机构及国际组织的代表重聚中国厦门,共商新形势下重塑发展路径,见证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金砖创新基地)揭牌。

    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0次会晤上提出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重要倡议;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2次会晤上宣布,中方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赵龙介绍,近一年来,厦门市围绕国家所需、福建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目前已形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及厦门市的三方共建机制,发布两批60项重点任务清单,构建了7个新工业革命领域的赋能平台,签约了39个新工业革命领域的示范标杆项目。

    如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金鑫所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为世界经济增长促动能,为新兴经济体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出表率,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方案,为世界各国人民谋福祉的时代使命。

    据厦门市金砖办介绍,此前,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框架下,金砖国家间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能源资源等领域已有良好合作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今年是金砖国家概念提出20周年,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5周年。今年8月,第五届金砖工业部长会议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以建设金砖创新基地为契机,务实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实现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俄罗斯联邦工贸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格鲁杰夫表示,新冠疫情给全球关系和贸易关系带来了巨大挑战,各国经济必须重构价值链,五个金砖国家树立了很好的国际合作典范。

    作为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7月,厦门市重点企业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88%,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5%,在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商、物流运输、国际抗疫等领域成果丰硕,展示了金砖基地的旺盛活力。

    金砖创新基地揭牌当日,28个凸显金砖成色、总投资金额高达134.04亿元的项目又集中签约。签约项目覆盖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基金、物流运输、经贸、文化产业等诸多领域。

    赵龙透露,为将金砖基地打造成为面向金砖国家的高水平开放经济示范区,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正在高标准编制金砖创新基地功能和产业规划及三年行动方案,为基地建设勾画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走在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路上,数字经济已成为金砖国家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如何应对依然严峻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肖亚庆表示,在抗击疫情的重大考验中,中国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展现出强劲的韧性,为抗疫、复工复产、经济增长等都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做出了中国贡献。我们愿同金砖国家一道,互学互鉴,畅通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国际循环的渠道,以务实合作聚人气、促交流、促发展。

    (科技日报厦门9月7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