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一张榜单背后的“宁夏愿景”

深化科体改革 激发创新动能

◎本报记者 王迎霞

  通 讯 员 易静华 荀晓赟 于 浩

    质量效益偏低、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加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这是宁夏发展当前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毫无疑问,根除这一顽疾的良药是科技创新。然而,自主创新力量不足是这个西北小省区的短板——全区高校和科研院所数量少、整体创新能力弱,研发人员只有2.1万,每万人中研发人员数量仅为全国一半。

    聚合强势科技力量,不断缩小发展差距,时不我待!8月底,宁夏科技厅全面启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同步配套实施办法,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从科技强、产业强到经济强、宁夏强。透过这张榜单,一幅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愿景图正跃然而出。

    首批项目都在农业领域

    2021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涉及枸杞、葡萄酒和奶产业三个重点产业,涵盖基础研究、智能装备和良种繁育领域。

    “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中有六个是农业,这次率先选择农业领域具有公益性、基础性、前瞻性的重大共性技术问题进行发布,说实话担子很重,压力很大。”宁夏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坦言。

    枸杞产业有两个项目,一个是以基因组学为手段的基础研究,目的是加速枸杞育种进程,为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奠定基础;另一个是针对“堵点”枸杞机械化采收问题,开展应用性、针对性极强的现代装备集成创新和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生产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葡萄酒,这是坐拥贺兰山东麓优质酿酒葡萄产区的宁夏一直努力的方向。为破解陈酿工艺中橡木桶成本过高的难题,科技厅力争通过项目实施,让使用新材料和装备的平均成本低于橡木桶的50%以上。

    聚焦本地群体扩繁远远满足不了产业发展需要等突出问题,宁夏计划引进目前国际先进的“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生产技术。该技术如能集成创新和产业化示范成功,必将引领支撑宁夏奶业高质量发展。

    “4个项目充分彰显了我区科技工作者坚持特色创新和开放创新思想,也表明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产业创新高地的勇气和决心。”徐小涛说。

    配套实施办法保驾护航

    不论资历、不设门槛,举全社会之力,攻关键核心技术。今年以来,“揭榜挂帅”成为各地科技系统热门字眼。

    渴望破茧成蝶的宁夏,更是积极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7月上旬,科技厅制定并发布《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自8月1日起施行。

    “过程有点像招投标。”宁夏科技厅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赵双象比喻道。

    “发布榜单相当于招标,揭榜方就是投标单位,针对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可能会有多家投标单位,我们随后通过专家评审遴选出几家可行方案推荐给发榜方,他们选择一家签订合同。”他说。

    记者了解到,项目支持措施主要分为两类。

    发榜方是企业的项目,以发榜方投入为主,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按照项目投入总额给予其3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分两次拨付。在首次财政资金拨付之前,发榜方支付揭榜方的资金原则上不低于项目投入总额的30%。发榜方向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提供资金拨付凭证和技术合同登记证明后拨付补助资金的70%,待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拨付30%。

    而发榜方是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的重大公益性、应急性项目,由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给予全额资助,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一次性拨付。

    成功揭榜并签订技术合同的“揭榜挂帅”项目,将被纳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统一管理,项目完成后由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进行验收。

    与之前的改革一脉相承

    选贤举能、唯求实效,用市场竞争激发创新活力。其实,这种科研项目组织机制对宁夏而言并不陌生。

    “近年来,宁夏深入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这次‘揭榜挂帅’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的拓展和深化,它们是一脉相承的。”赵双象指出。

    2019年7月17日,宁夏科技厅召开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动员会。同步印发的《关于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方案》明确指出,要按照“需求征集—梳理凝练—智能分析—发布需求—精准对接”的实施路径,聚合全国优势创新资源,全力突破技术难题。

    事实证明,这项科技体制重大改革支撑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两年来,宁夏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凝练和组织实施一批科技研发项目,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全区R&D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排名从全国第23位上升到第19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第22位上升至第18位,迈入二类创新地区。

    据介绍,下一步,宁夏科技厅将推动形成有利于揭榜者脱颖而出、尽展才华的良好科研生态,破解一批技术瓶颈,有力助推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