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遭遇过艰难险阻,经历过生死考验,付出过惨烈牺牲,但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胜利,根本在于掌握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必须深刻认识到,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干部要成长,就必须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年轻干部要以此检验自己、时时对照、躬身践行,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知重负重、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年轻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