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提高监管效能的积极尝试
江 耘

    短评

    让平台企业服务社会民生,而非裹挟群众,理应成为社会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反垄断监管,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在8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互联网平台,本质上是匹配供需的平台。科技手段的应用,本意是让匹配更为高效快捷。然而当资本稍加任性,技术容易变性为剥削手段。无论是“困在系统里的外卖骑手”还是“大数据杀熟”,越来愈为民众所警觉并感到厌恶。

    民生无小事。防止平台企业出现野蛮生长,需要多管齐下。“浙江外卖在线”通过数字化改革集成创新,对外卖行业实现全链条监管,尤其是以算法对抗算法,提高了监管效能,对全国互联网监管领域而言,无疑是项积极尝试。

    需要正视的是,“监管App”尤其应关注用户体验,经过实践检验,做到有口皆碑,实现建设性的监管,把互联网经济做大做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