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既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实战经验
——我国参与“国际军事比赛—2021”空降排项目角逐纪实
方 超 夏 澎 本报记者 张 强

    随着“国际军事比赛—2021”拉开战幕,由32名官兵组成的中国空降兵参赛队也迎来了空降排项目的激烈角逐。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空降兵参赛队已连续参加了7届空降排项目比赛。连日来,参赛队员努力拼搏,凭借过硬的军事素养和顽强的战斗作风,不仅收获了一项项荣誉,也锤炼了意志品质。

    “空降集结与急行军”获得开门红

    俄罗斯当地时间8月23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空降排项目首个比赛日在俄罗斯梁赞州“日多瓦”空降场拉开战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进行了第一阶段“空降集结与急行军”课目的比拼。

    记者了解到,此次“空降集结与急行军”比赛课目,真实模拟空降作战全流程,对于空降兵的跳伞精度、集结速度、综合体能、团结协作意识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上午10时许,完成伞降准备的22名中国空降兵参赛队队员,在排长侯永康的带领下登上俄式米—8型直升机。10分钟后,他们准时到达空降场上空,队员们精准判断位置,勇敢跃出机舱,娴熟操纵降落伞,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空降集结。背伞突进1公里后,队员稍作休息随即展开10公里武装战斗竞速。在这个课目中,队员们不仅需要携带8公斤武器、弹药等装备,还要克服陌生场地带来的不利影响,整个比赛用时最短的参赛队为最终获胜队伍。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中国空降兵参赛队的队员们精准操纵降落伞、合理分配体能、科学调整配速,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最终以44分18秒的历届最佳成绩完成了“空降集结与急行军”比赛课目,勇夺该课目第一名。

    为方便组织比赛,俄方组委会也将第四阶段的“定点跳伞”课目前移至同一天进行。

    “空降集结与急行军”比赛结束后,“定点跳伞”课目的比拼随即拉开战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2个参赛队的36名伞兵进行武装翼伞“定点跳伞”课目的角逐。在面对陌生环境且无地面参照物、无地面引导的情况下,队员们必须自行判定高度和风速,精准操纵降落伞,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偏离靶标区域。

    比赛中,中国空降兵参赛队3名定点跳伞队员同样表现出色。同平均累积跳伞次数在2000次以上的其他参赛国家专业跳伞运动员相比,3名中国空降兵参赛队队员均为来自空降兵基层营连的战斗员。其中,队员周子言和王浩天均属首次参赛,无论是跳伞次数还是参赛经验均不占优势,但是他们凭借娴熟的操纵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准确判断、灵活操纵,全部进入计分圈。周子言更是精准踩中地面半径仅20厘米的红色靶标,取得该比赛课目的满分,最终中国参赛队以第二名的好成绩结束比赛。

    敢打敢拼积累宝贵经验

    与以往比赛不同的是,今年中国空降兵参赛队还首次参加了格斗课目比赛。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格斗课目被俄方列为比赛课目,而今年也是中国空降兵参赛队首次参与该课目的比拼。按照比赛规则,格斗比赛每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派出3名队员围绕重量、中量、轻量3个级别展开对决,中国空降兵参赛队派出王小亮、潘兆亮、赵子玉3名队员出战。

    比赛开始后,俄方组委会首先向各参赛队领队明确相关规则和注意事项,随后各参赛队按照赛前抽签顺序分组展开角逐。在70公斤以下和80公斤以上级别的赛事中,王小亮和赵子玉在首轮比赛中就遇到了最终拿到本次比赛第一名的哈萨克斯坦队队员,而参加70至80公斤级别赛事的队员潘兆亮第一轮就遇上了东道主俄罗斯队。面对对方派出的国家级格斗手,来自基层营连的中国参赛队的3名队员积极应战、顽强拼搏,但王小亮、赵子玉因首次参赛和经验不足,在第一轮比赛中惜败。

    在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队“00后”小将潘兆亮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凭借充沛的体能和灵活的动作与对手缠斗,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加油声中越战越勇,最终实现翻盘,成功战胜对手,为中国队赢得宝贵分数。最终中国参赛队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比赛。

    “在整个赛事中,虽然有些课目的比赛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参赛队员敢打敢拼的精神值得肯定。”中国空降兵参赛队主教练武龙介绍说,通过参加比赛,队员们既看到了实力上的差距,也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记者了解到,“国际军事比赛”是由俄罗斯国防部举办的一项国际性军事竞技,空降排项目考验的是一个排的兵力手持单兵轻型武器或驾驶空降战车,完成空降、集结、战斗任务的能力和水平,突出体现了空降兵作战能力要求和空降作战流程。

    据中国参赛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往届相比,今年的比赛参赛队更多、场地设置更复杂、比赛课目也更加贴近实战。通过比赛,让大家在学习、吸收各国训练经验的同时,也检验了空降兵部队的训练水平,看到了短板和差距,发现了问题和不足,对于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有重要促进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