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强化政治担当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部召开科字口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8月26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科字口部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推动科字口部门、科技界和广大科技人员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强化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取得新成效。

    会上,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本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立足党的百年历程,深刻总结和阐述了党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宣言,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政治动员令,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全面学习和正确认识党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指南。大家纷纷表示,科字口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党领导科技创新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科技界的新使命。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的高度凝练和深刻总结,也是我们继往开来、阔步向前走好新征程的行动指南。科技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集中学习交流是科字口部门的好传统、好机制,每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党中央作出科技工作的重大部署之时,大家总是坐在一起共同学习、交流研讨、加深理解、分工落实。当前,科技界要立足科技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深悟透“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作为推进科技工作最重要、最基本、最根本的规范和准绳。

    王志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为新形势下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国科技界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响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深入理解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勇担科技报国、创新济民历史重任,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全力以赴把党中央部署的重大科技任务落实到位,以科技的主动最终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我国科技事业百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党的科技领导力是我国科技发展的根本保障。全国科技界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落实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到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确保科技界各项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工作协同。全国科技界要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互相勉励、互相提醒、互相支撑,围绕“四个面向”战略方向,从科技创新的逻辑起点和科技工作的源头设计开始就形成共识、步调一致,深入推进“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推进项目实施”,牢记“国之大者”,努力站高一格,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国科技界要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最新要求,加快推进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时代特征、更加满足科技工作者期盼的科技政策和制度安排,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从立框架、建制度向提升体系化能力、增强体制应变能力转变,营造更加开放包容、激励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