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巴西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巴西圣保罗市政府设置临时疫苗接种点,给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巴西卫生部长凯罗加近日宣布,从9月15日起,该国将为70岁以上人群和免疫系统极脆弱的高风险群体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现有数据非常清楚地表明,疫苗的保护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卫生防疫部门将为特定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以增强疫苗的防护效力。”圣保罗州卫生厅公共健康指导办公室负责人康多纳表示。按照卫生部的指导要求,7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6个月后,可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对于患有免疫缺陷疾病的人群,包括癌症患者、艾滋病感染者、移植病人和其他免疫系统衰弱的人,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第21天起,可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

    康多纳指出,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逐渐下降,这是人体免疫系统的自然反应。但是抗体水平下降,并不说明疫苗就失去了保护效果。疫苗的保护,除了中和抗体以外,主要是依赖免疫记忆。根据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中国科兴新冠疫苗6个月后中和抗体水平有所下降,但两剂疫苗免疫程序产生了良好的免疫记忆,接种第三剂后能够迅速诱导强烈的免疫反应,中和抗体滴度显著提高,接种第三剂后28天,中和抗体滴度比第二剂后28天中和抗体滴度增加了3—5倍。

    对于新冠疫苗保护作用的担忧主要源于新冠病毒的变异。以色列卫生部数据表明,从6月6日至7月初,有更多接种过辉瑞疫苗的民众感染病毒,辉瑞疫苗抗感染有效率已从今年6月前的94.3%下降到了如今的64%。英国的研究发现,使用辉瑞公司的疫苗,完成接种后第一个月的保护率为88%,6个月后保护率下降到74%;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保护率从第一个月的77%下降到5个月后的67%。“德尔塔变异病毒导致疫苗保护率下降已经成为必须要面对的事实。”康多纳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必不可少的,但制定和实施加强方案应综合考虑当地的疾病流行情况、感染风险、疫苗供应等相关因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