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预防高血压和高脂血症
太极拳或有新作为
视觉中国供图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史俊斌)记者8月30日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该校体育部教师文建生和苏敏副教授团队立足中医经络学原理,打破了太极导引应用为处方治疗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技术瓶颈,其相关科研成果以《太极拳预防中老年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随机试验》为题,近日在国际期刊《国际环境研究和公共健康》发表。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中国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已达到3.3亿,如何应用太极导引这一中国特有的运动医疗方法防治心肺系统疾病,全世界已有30个国家开展了相关研究,但目前尚无法设计因病施治的太极导引干预方案,将其应用为处方治疗的技术瓶颈尚难突破。

    该研究针对高血压和高脂血症,选择传统吴氏太极拳和导引养生功中舒心平血功、益气养肺功的练习组合,以传统吴氏太极拳培植元气提升机体免疫力,以舒心平血功与益气养肺功畅通涉病经络,创设精准干预中老年心肺系统疾病的太极导引组方,取得了中国传统非药物疗法技术上的实质性突破,是在传统太极拳和中华导引术传承基础上的融合创新。

    太极拳和导引是非药物疗法国际攻关的难点和重点。该研究运用“辩证施治太极导引组方”的独特理念,创造性应用组方疗法,以功代药,辨证施治,通过太极导引组方干预,组间组内的比较统计分析,初步证实了配伍方案的科学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