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这项绿色技术
为焦炉气高效利用开辟新途径
神华乌海能源有限公司3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装置
受访者供图

    科技日报讯 (王大军 陈科)8月27日,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焦炉气制甲醇绿色技术为我国焦炉气资源化高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已推广近30套工业装置,设计焦炉气制甲醇总年产能近400万吨。

    据了解,8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石化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第一批),焦炉气制甲醇绿色技术等32项成果入选目录,为加快推动石化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与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焦炉气制甲醇绿色技术由西南化工开发,目前第三方评价总体技术达到先进水平。西南化工面向重污染工业尾气清洁高效利用的需求,依托国家碳—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开发了焦炉气深度净化、焦炉气纯氧自热转化工艺与催化剂、甲醇合成催化剂、节能降耗与资源回收利用工艺等关键技术,开发出每年10—50万吨的焦炉气制甲醇工艺软件包,形成焦炉气制甲醇的绿色技术。

    据了解,该技术已投产装置主要包括四川达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每年2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装置、河北金牛旭阳化工有限公司每年2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装置、神华乌海能源有限公司每年3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装置。

    “该成果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很好的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效果。目前正在设计内蒙古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焦炉气制每年50万吨甲醇联产每年15万吨液氨装置,这是目前最大规模的单系列焦炉气制甲醇装置,为含碳工业尾气资源化利用发挥示范作用,促进化工行业实现碳减排。”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