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集聚高端资源走特色发展路
韶关高新区努力向“国家队”迈进
本报记者 龙跃梅 通 讯 员 徐明亮 沈明礼
广东萱嘉医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进行相关试验 受访者供图

    作为引领韶关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区,韶关高新区近年来着力引进高端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构筑科技创新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成为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

    近日,广东韶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韶关高新区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启动。该项目由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东旭集团与韶关市共同谋划推动,共包含6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韶关市位于广东省北部,曾经是华南重工业基地。作为引领韶关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区,韶关高新区近年来着力引进高端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构筑科技创新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成为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

    “韶关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入选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牵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说。

    发展前景看好 企业抢滩登陆

    最近,科技日报记者在韶关高新区感受到了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批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这里成为投资兴业的福地。

    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28亿元,是韶关有史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广东新蓝天纺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成投产,预计项目年产值达3亿元人民币;韶关市大数据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暨华韶数据谷开园活动成功举办,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35亿元,可带动就业3000人……

    作为韶关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韶关高新区正吸引着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的抢滩登陆。

    优质企业在这里集聚,优质项目在这里布局。这一方面是源于韶关高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围绕“3+3”产业集群,致力将自身打造为全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成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另一方面,韶关高新区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围绕主导产业,招商选资,强链补链,针对产业链短板开展招商选资。

    记者在这里采访发现,韶关高新区新引进华天科技半导体封测企业,实现了半导体产业的从无到有。更可喜的是,半导体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招有所不招,认真研究和熟悉国家相关政策文件,掌握产业发展的规律和特征,决不能承接落后产能和淘汰产业,切实守好绿色发展底线。”王瑞军说。

    搭建创新平台 集聚创新资源

    广东萱嘉医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搬进位于韶关高新区的新办公大楼。

    该公司由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孔雀团队核心成员等创办,是全球首家将天然离子液体技术应用于生物新材料和健康领域的科研团队创办的企业,更是目前国内少数能供应天然来源离子液体原料的企业。

    该公司深圳研发中心化妆品经理曾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公司打造的功能性化妆品及功能性食品科技生态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2亩、建筑面积高达43000平方米,拥有十余条现代化生产线、十万级GMP生产车间和同步国际生产水平的先进设备。

    近年来,韶关高新区以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为引领,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前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2家,高新技术企业121家。特别是今年以来,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韶关市欧莱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500万元立项资金。

    “科技创新平台是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欠发达地区最缺的就是平台。”王瑞军说。

    在打造创新平台上,韶关高新区引导企业以研带产,以产促研,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021年初,韶关高新区腾出约20万平方米的载体打造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

    华科城·莞韶双创(装备)中心的副总经理温健康每天为入驻的企业忙碌着。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聚焦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两大产业方向。目前该中心一期入驻率达到90%以上,二期入驻率达到50%以上。

    温健康说,很多入驻的企业实现了很好的发展。如韶关国正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019年入驻,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今年通过了ISO14001及9001认证。

    目前,韶关高新区已拥有获得科技部认定的韶关专用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此外,还建成中广测金属材料实验室、液压件计量检测、生物医药质量检测等检测服务平台。

    当好“店小二” 做好“服务员”

    项目的落地速度,成为在韶关高新区经常谈论的话题。

    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从政企双方首次洽谈到正式签约用时5个月,从签约到动工用时2个月。

    韶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从政企双方首次洽谈到正式签约用时不到3个月,从签约到动工用时不到40天。

    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落户于此,背后是韶关市以及韶关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他们对企业诚心诚意、对产业也有深刻的认识,干事有干劲、服务很走心。在我们这个项目落地前,市政府每周都会开一次项目调度会,城市的管理者们工作日下班时间或周末还会到工地现场指导。”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

    记者在韶关高新区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努力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

    为此,韶关高新区正加快推进高新区“三去两化”(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去社会化,实现专业化、专职化)改革,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产业发展上来。

    “我们探索‘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推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引入社会创新、管理资源,激发创新活力。”韶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叶剑斌说。

    在具体办事方面,韶关市赋予高新区经济开发和县级行政两种功能,实行独立核算、单独考核。在财政、税收、创新和经济等方面进行充分授权,真正实现园区的事情园区办。

    另外,韶关高新区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窗办、一人办、简易办”六办服务机制,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3.5个工作日内,办理效率在粤东西北处于前列。

    注重顶层设计 敲定未来蓝图

    “在如今各地园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未来园区发展不是比铺摊子、面面俱到,而是比产业特色、集群优势,比内涵发展、集约水平。”王瑞军说,要加快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等。

    为了让韶关高新区实现更好的发展,近日,中共韶关市委、韶关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韶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韶关高新区“一区十园”空间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0%以上。

    “到2035年,韶关高新区建立成熟的‘一区多园’发展模式,迈入国家百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行列。”《规划》提出。

    如今,韶关高新区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特色日渐鲜明,发展前景广被看好。“现在来韶关高新区考察谈合作的项目非常多,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有望落户。”叶剑斌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