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以金融促创新 青岛有一群特别的科特派
◎本报记者 王健高 通 讯 员 王雨君 袁 阳
视觉中国供图

    “十四五”期间,青岛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大力度调配科技金融资源,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继续发挥“科技金融特派员军团”的力量,打造覆盖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全链条服务。

    吕鹏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

    “山东省青岛市科技金融特派员以开放、协同、精准、优化的服务理念赋能科技企业,科技金融特派员的融资纾困行动对企业帮助非常大,对开拓企业的发展思路有重要作用。”8月20日,青岛森科特智能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科特智能仪器)总经理于敬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团队自主研发的深远海网箱无人化作业系统、数字化养殖管理系统等,其核心产品目前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而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来自斯坦福青岛研究院的科技金融特派员罗佳佳,是她引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泰资本,帮助公司克服困难,并进行了技术创新。

    近年来,青岛市科技金融特派员赋能众多企业,森科特智能仪器是受益者之一。2018年,青岛市根据《青岛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以及《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增设了科技金融特派员,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为企业的科技金融问题提供个性化服务。

    “青岛市科技局在全国首创推出的科技金融特派员制度,是青岛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竞争风口下,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对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3年来,科技金融特派员为青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推动了科技金融工作专业化、体系化、网络化发展。同时,科技金融特派员还组团服务,助力企业融资纾困,推动企业健康成长。

    琢磨新点子,探索新路径

    一直奋斗在科技一线的程朝杰,3年前走上了科技金融特派员的新岗位。

    “在自己新岗位上,我时常琢磨科技金融提质增效的新点子,用心对政策及金融产品进行梳理,创新提出了‘金融政策一点通’的模式,利用青岛国际院士港技术交易中心网站,将金融服务化繁为简,引进11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融资途径等提供特色产品和服务。”程朝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科技企业对资金的急迫需求,激发了他投入更多的精力研究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为科技企业进行更细致贴心的服务。

    在青岛,像程朝杰一样奋斗在企业一线的科技金融特派员达250余名,3年来,这些科技金融特派员累计进园区742家次,服务企业3904家次,帮助企业获得科技信贷89亿元。

    “通过科技金融特派员协同共建,集聚各方资源,推动资金支持有较好市场前景的企业,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有利于重大研发成果迅速转化落地。”科技金融特派员段继文深有体会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与团队同心聚力,共克时艰,对高精密计量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跟踪服务了近6个月,最终项目落地青岛高新区,并实现了产业化发展。加入科技金融特派员队伍一年来,段继文引进了6个高科技成果项目落地青岛。

    “在研判国内科技金融发展状况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科技金融参与主体多元,主体间需要相互配合才能够产生协同效应,谙熟政策、通晓金融、懂得科技的复合型人才尤为重要。”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说,为此,青岛市科技局联合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共同搭建科技金融人才培养体系,依照“优先培养伴成长,有效激励上战场”的原则,实施科技金融特派员行动计划,探索科技金融创新服务新路子。

    吕鹏表示,“十四五”期间,青岛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大力度调配科技金融资源,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继续发挥“科技金融特派员军团”的力量,打造覆盖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全链条服务。

    为企业“问诊把脉”,保驾护航

    “企业目前还是初创时期,在融资规划、企业部门组建方面都有诸多困惑,青岛市科技金融特派员知无不言,给予了很多具体指导。”青岛景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翊宁表示,很幸运能够向来自银行、证券、金融研究院等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财务管理等培训机构以及孵化载体等单位的30余位科技金融特派员现场“取经”,释疑解惑,还得到了科技金融特派员为其量身打造的发展方案。

    在一间小会议室里,青岛丹德农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辉正在忙着进行项目路演,7位科技金融特派员边听边与其探讨项目。7位科技金融特派员从专利技术保护、产品及营销定位、商业模式、企业组织架构、资金需求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倾囊相助”的分析谋划,现场成立了丹德农项目专项组,系统梳理公司战略、合理筹划融资路径,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受益于科技金融特派员的智慧与技术力量,科技企业直呼收获满满。6月30日,科技金融特派员团队再次走进青岛蓝色硅谷创业中心,精准服务智慧航运项目。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海鹰高兴地说:“在科技金融特派员罗中良、陈博、李宗津的协同服务下,智慧航海项目与省陆海联动基金、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

    雪中送炭,助力企业融资纾困

    “过去投资公司如果想了解生产企业的信息,只能去网站搜索,得到的信息有限且不一定准确;而且生产企业也很少有路演活动,导致投资公司常常不能顺畅地进行投资。但现在青岛几乎每天都有生产企业的路演活动,作为一名科技金融特派员,能接触到更多需要投资的企业,也能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对投资公司的投资决策有很大帮助。”青岛兴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主管范登召告诉记者,3年来,他明显感觉到青岛的创投产业发展迅速,生产企业融资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之前投资机构到青岛的企业去实地考察,一些企业没有融资意识,不欢迎投资机构,也不重视科技金融工作。范登召表示:“通过科技金融特派员的多方位服务,现在企业的融资意识增强了,有的企业目前可能不需要融资等科技金融服务,但是参加了科技金融特派员组织的活动后,发现了科技金融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由此,企业主动接触上下游客户,借助科技金融迎接市场、占领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青岛市科技局指导下,2021青岛科技金融特派员‘四链(开放、协同、精准、优化)’协同赋能科技企业融资纾困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企业提供了金融咨询辅导、融资对接、技术评估、商业模式、运营管理、财税法务、市场推广、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综合性服务,提升了科技中小型企业融资能力,助力企业拥抱资本,科技金融特派员们打造了一个移动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姜晖说。

    科技金融特派员也正在为青岛蓝色硅谷(以下简称青岛蓝谷)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创新创业生态提供有力支撑。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肖焰恒表示,为推动青岛蓝谷从创新资源集聚期加快迈入产业发展期,促进各类创新资源从“聚合”走向“聚变”,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上海山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银行等30余家机构的科技金融特派员忙着与森科特智能仪器、博尚智渔(青岛)海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青岛万明赛伯药业有限公司等6家青岛蓝谷科技企业进行互动。目前,青岛蓝谷已引进各类投资机构380家、注册基金规模250亿元,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机构54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