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见闻

追寻总书记足迹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通 讯 员 周贵连 本报记者 刘廉君

    河北省最北端,一弯深深的绿色镶嵌于坝上高原,这里就是塞罕坝机械林场。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察看林场生态建设,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称赞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号召“全党全社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59年来,这里从昔日飞鸟不栖的荒原,变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总经营面积140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2%。

    风过沙留,涵蓄降水,清流绵绵,塞罕坝林场百万亩人工森林牢牢钉在北方风沙的前缘。这里是滦河、辽河两大水系的发源地之一,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是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荒原染绿是自然科学命题,也是塞罕坝人创造的精神奇迹。建场以来,国家累计投资18亿元,现在林场资产总价值达到206亿元,经济收入由建场之初的年不足10万元增加到1.6亿元,林场自身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贫到富的同时,职工的收入也明显增加,年均收入近10万元。林场通过生态建设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辐射带动近4万人受益。

    一山一水,都是生态环境的组成部分;一草一木,都是美丽河北的建设要素。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凤庭告诉记者,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河北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统筹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一体推进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实施治理工程243个,累计补水15.8亿立方米。统筹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治理,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

    “呵护一库清水送京津。”潘大水库肩负着为天津、唐山供水的重任。为改善滦河流域水质,河北省清理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网箱近8万个、库鱼1.73亿斤。

    张月明一边给树浇水,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位崇礼太子城村村民的身旁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张家口市紧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大力实施冬奥绿化、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试点、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到68%。

    记者了解到,张家口、石家庄、秦皇岛、承德、保定、廊坊、唐山已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五年累计完成营造林3954万亩,其中2020年完成营造林882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0%。全省森林覆盖率由31%提高到35%,森林蓄积量由1.44亿立方米增加到1.75亿立方米。完成沙化、退化、盐碱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72万亩,划定基本草原1671万亩,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河北省林草系统实施科研项目300项,取得科技成果120项;推广101个优良品种和135项新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47个,新建林果基地良种使用率达到90%,苗木质量和可食用林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100%和98%;组织制定林业行业标准5个、地方标准61个,建设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区23个,林草行业取得发明专利44件,41个林业植物新品种获得授权;全省现有国家级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站5个,国家林草局长期科研基地2个,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团队2个,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