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刘鹤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集中展现智能化发展新成果。图为观众在2021智博会上体验裸眼3D技术。 新华社记者 黄伟摄

    新华社重庆8月23日电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8月23日在重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刘鹤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数字经济以及本次大会高度重视,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是数字经济的内在要求。在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各成员国要把握数字化机遇,携手打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鹤指出,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凡是善于利用数字技术的地方和行业,发展格局都在发生积极变化,反之则面临较大挑战。要主动顺应发展潮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数字经济带来的新问题,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刘鹤强调,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环境,要把制度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对外开放,坚持依法治国,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科技日报重庆8月23日电 (记者雍黎)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主论坛上国内外院士专家共话数字经济,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成为共识。

    同日举行的2021智博会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中,92个重大项目签约,合同投资达2524亿元,其中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科技项目占比达75%。展会上我国首款自主创新可控主动标识“星火”芯片亮相、全国首例商业化车路协同智慧物流系统落地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的涌现进一步佐证了论坛嘉宾的观点。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主论坛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正释放着驱动产业变革的巨大能量,带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

    如何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系统性突破?万钢认为,首先要突破相关前沿领域和关键技术,在人工智能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所谓自立自强,首先是‘立’在深入基础研究,而‘强’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科技自强始终是数字经济的底色,数据安全始终是数字经济的底线,造福消费者始终是数字经济的底气。”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演讲时强调,全面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要加强推进数字经济“卡脖子”技术的自主可控,推动数字化经济健康安全发展,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共享共建数字生态。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看来,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用4句话总结:网络一切、数据赋能、颠覆行业、定义未来。科技创新的体系也变成了节点加链接,节点更加强调独特的价值,强调自主性和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汽车主流自主品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品牌竞争力持续提升,探其关键原因就是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介绍,长安汽车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战略加速转型,近3年里投入了近百亿。目前已经掌握了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投放了智能网联汽车,截至8月22日达145.6万辆,在全球市场里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表示,重庆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已经达到约60%,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七,西部第一。中国工程院对《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两轮论证,里面明确提出要面向智能重镇,智慧名城建设,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科技发展,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论证院士们认为这是未来重庆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风向标,甚至是科技创新的引擎。

    据了解,重庆市近年来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推进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庆围绕着制约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努力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和保障体系以及政策支撑体系,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改革试点、应用示范,积极推动产业培育和经济转型,正崛起为内陆的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高水平国际开放合作的聚集地。

    2018年至2020年,重庆市数字经济分别增长13.7%、15.9%、18.3%,增速逐年走高,数字经济规模达到6387亿元。

    2021年上半年,重庆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0.1%,新兴产品增势强劲;新增1.6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国15个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中已有11个布局重庆,全市“上云上平台”企业达8.7万户。

    截至今年7月,重庆累计改造3485个企业,建成的智能化工厂105个,数字化车间574个。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500家经过智能化改造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产值增长46.8%,对全市工业增加值的贡献达到了6成。

    目前,重庆5G建设站稳全国第一梯队,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5.3万个。到2025年,重庆将建设3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5G基站15万个,实施80个重点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达到15亿个。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重庆将从半导体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材料方面,实现全方位、全流程发展,同时着力构建国家重要的新型显示研发和重要制造基地,在前沿技术研发上着力,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