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俄开发出冶金无废处理技术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冶金学研究所专家开发出一种电炉渣和钢包渣联合无废处理技术。使用这种技术可以获得有价值的材料以及生铁和波特兰水泥熟料,还有助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相关研究文章发表在俄罗斯《高校公报·黑色冶金》杂志上。

    钢包渣通常是不适于再处理的粉尘颗粒。研究人员首先将钢包渣稳定在固态,在其中添加了硼酸盐玻璃。研究人员计算了产生熟料的必要条件:被处理混合物(炉料)的化学成分和温度范围。之后,通过轧碎和混合获得了掺有含硅含铝矿物的炉料。

    在实验室条件下,块状炉料在炉中被加热至完全融化,之后再慢慢冷却。经过一系列测试可以确定,在1540—1560℃温度下加热10分钟可以产生由五种炉渣成分组成的符合标准的熟料。炉料在混合、还原和熔化的情况下,进入熔炉后产生生铁和余渣——熟料。之后将熟料与二水石膏混合,并在炉中燃烧,最终形成了使用最为广泛的水泥类型——波特兰水泥。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