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北京经开区 平台经济调解委员会揭牌

    科技日报讯 (记者华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内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劳动维权有专门平台了!近日,北京经开区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暨平台经济调解委员会,在北京京讯递科技有限公司亦庄分公司揭牌。作为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抓手”,该平台将在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机制下,在促进用工单位劳动人事关系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销售师、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群体日益庞大。与传统就业方式相比,这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劳动关系、技术手段、组织方式、就业观念等方面,都表现出较大差异。如何准确界定许多灵活用工中的劳动关系,如何完善新就业形态下的相关社会保障制度,如何打造规范化法治化的就业环境等问题,无不关系着企业的用工需求、关系新就业形态和平台从业人员的利益、关系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适应平台经济和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治理体系的研究和探索。”北京经开区仲裁院副院长孔繁秀介绍,“此次揭牌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暨平台经济调解委员会,就是为探索此类问题解决路径而生。调解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将充分发挥‘仲裁大讲堂’‘流动公开庭’品牌活动作用,通过送法入企与以案释法相结合,强化劳动普法宣传,提高企业依法用工及职工依法维护权益水平。同时,加强新业态和平台经济企业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完善仲裁院监督、基层调解组织实施、仲裁员包片指导的对接机制,做到劳动争议矛盾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