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简除烦苛再“松绑” 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
——专家学者热议《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上)

    ◎本报记者 刘 垠 陆成宽

    “以往我们就因为设备费遇到过问题,报预算时没有把某个设备列进去,但后来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又不能不买,因此在后续的审计环节遇到了问题。现在购买50万元以下的设备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需要提供明细,这无疑给科研活动的开展带来很大便利。”科研经费管理新规中提到的设备费调整内容,让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卢方军研究员非常高兴。

    卢方军所说的科研经费管理新规,正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文件一经公布,引发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热议。其中,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就是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

    “文件剑指当前科研经费管理的痛点堵点问题,如政策落实仍不到位、项目经费管理刚性偏大、间接费用比例偏低和经费报销难等问题,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等七方面给出硬招实招,为科研经费进一步‘松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说,《若干意见》体现了科研规律,系统谋划、细化规则,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了

    在卢方军看来,与工程建设活动不同,科研活动不是刚开始就能够完全计划好的,在具体研究过程中,发生变化是常有的事情。新的经费管理办法比以往更加灵活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符合科研活动规律,是一件“松绑”的好事。

    “有些科研项目的实施周期比较长,可能需要5年以上,如果项目开始之前就计划好购买哪个设备不太现实,《若干意见》中提到的简化预算编制,会给我们的实际科研带来便利。”卢方军进一步指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措施,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但仍存在经费管理刚性偏大等问题。

    为此,《若干意见》聚焦难点、精准发力,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从扩大预算编制自主权、扩大预算调剂自主权、扩大经费包干制范围、扩大结余资金留用自主权四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

    “《若干意见》首先是给科研人员减负,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给项目负责人更多自主权。”吕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比如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简化科研项目验收结题财务管理,等等。

    结余资金全部留归项目承担单位

    让科研人员倍感振奋的,不仅是预算科目从9个以上精简为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3个,扩大预算调剂自主权之后,买酱油的钱也能用来打醋了。《若干意见》还取消了此前结余资金只有2年的使用期限,明确项目结余资金全部留归项目承担单位继续使用。

    “《若干意见》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科研经费管理的几个重点问题。比如,改进结余资金管理。”吕薇直言,过去的科研经费大都是按年度拨付,按年度结算。往往由于课题经费到位晚,项目结束花不完就收走。结果是导致年初无钱花,年末突击花钱的问题,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对此,《若干意见》也亮出了解决方案: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后,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

    “项目承担单位要将结余资金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直接支出,优先考虑原项目团队科研需求。实际上,一些科研人员不一定能持续申请到项目资助,往往希望用结余经费进行滚动研究,或开展新项目的前期工作。”吕薇解释说,如文件所述,要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健全结余资金盘活机制,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同时,要完善经费支出标准核定,减少预算的偏差。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阿儒涵认为,改进结余资金管理对科研人员是利好消息。“但也要考虑为什么会出现结余经费的问题?”她抛出问题后进而剖析,目前我国的科技资助体系,在科研人员层面仍以竞争性项目资助为主,这必然导致科研人员要多头申请项目,以防止课题组“吃了上顿没下顿”。

    对此,长期研究科研经费管理的阿儒涵建议,如能构建更加完善的科技资助体系,当项目经费不再是科研活动的唯一来源,可能结余经费的问题也就不会那么普遍了。

    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是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一以贯之的目的。

    针对一些科研人员仍反映本单位存在报销繁琐等问题,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若干意见》从三个方面着力减轻科研人员报销负担,如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切实解决科研人员“找票”“贴票”等问题;推进无纸化报销,让数字信息多跑路、让科研人员少跑腿。

    “关于科研预算,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国际上好的经验是,科研人员只提资源需求,财务团队来编制预算。”阿儒涵说,目前,我国很多研究机构和大学的财务团队还较传统,在财务管理方面难以做到精细化核算,基于科研人员的资源需求生成预算也尚待时日。

    正因此,《若干意见》强调,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工作,鼓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项目承担单位要确保每个项目配有相对固定的科研财务助理,为科研人员在预算编制、经费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

    (科技日报北京8月22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