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为科研减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四论国办科研经费管理与科技成果评价相关重要文件出台
◎本报评论员

    科研攻关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须心无旁骛。事实证明,简除烦苛,让科研工作者远离繁文缛节,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流的创新成果才会喷涌而出。

    近年来,国家屡次提出为科研人员减负,效果颇佳。但仍有一些制度缺陷未被彻底解决,如部分科研项目费用的科目过多,申报程序繁琐,且往往需要一线科研人员亲力亲为进行预算、报销,影响了项目进度。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满满的科学性、合理性、及时性,科研人员的精力将会更高效地投入到科研工作本身。

    譬如马拉松比赛,饮用水都会摆放在赛道边,供随时取用。倘若运动员一边参赛,一边还要自己找水喝,那么比赛的效率就无从谈起。同理,科研人员的任务就是全身心投入研究工作,研究工作本来就是充满艰辛的“负重前行”,如果再加上其他繁琐的事务劳动,他们可能不堪重负。在艰苦卓绝的科研过程中,他们需要高效、专业的制度服务。

    “为科研人员在预算编制、经费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推进科研经费无纸化报销试点,简化科研项目验收结题财务管理……”可以说,《若干意见》中的新政之“新”点中了关键、找到了痛点:让专业的科研人员搞科研,让专业的事务人员搞事务。随着这些制度的逐一落实,科研人员将不用再一边盯着显微镜,一边看着报销单,一手做着基因图谱,一手填着编制预算。

    如果说“有钱打仗,无钱养兵”的问题需要加大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激励力度予以解决的话,那么科研人员常为“买米的钱花不完,买面的钱不够花”而劳神费力,就要用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的新做法加以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

    科研人员专注于行、从事研究,管理部门高效于行、提供服务,两相配合,潜心钻研、全力攻关才有保障。上下同欲者胜,下一步,管理部门应从细处着眼,以《若干意见》为依据,针对科研院所、科研团队乃至学科带头人予以人力资源、工作制度上的专业支持。例如,为项目配备科研财务助理以提供专业化服务,要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切实解决科研人员“找票”“贴票”等问题,推进无纸化报销,让数字信息多跑路、让科研人员少跑腿。

    从数年前的“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到如今事无巨细、直击痛点的新规新政,科技管理工作和制度的不断细致化、科学化,接了科研一线的地气,解了科研人员的渴。令出必行,令禁必止,让科研人员卸下负重,轻装前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