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王迎霞

短评

    8月22日,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闭幕。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届为这一盛会发来贺信,展现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共谋合作、共促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决心。

    中阿商贸往来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就与阿拉伯民族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古丝绸之路上驼队不绝,商贾云集。如今,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的提出,中阿深化全面合作从愿景变为现实,一个全新的丝绸之路正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中阿博览会便是致力于打造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让新丝路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的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

    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国从来都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言必信、行必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蔓延,中国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创新性地运用前沿技术开展“线上会”和“云洽谈”,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参展参会、观展采购,进一步激发了中阿合作新潜力、开辟了中阿合作新空间。

    我们惊喜地看到,大会最终交出一张非常漂亮的答卷。这是中国着眼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决克服当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硕果,也表明了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鲜明态度。

    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中阿应该加大科技创新交流,积极推动双方在人文交流、联合研究、技术转移、创新创业、科技园区等领域合作,携手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挑战,为双方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福祉注入新的动能。

    中国有句古话:“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我们坚信,经受了各种风雨考验的中阿友谊,一定会地久天长。

京ICP备06005116